无障碍浏览
首页

江苏省灌南县人大“出实招”推动民生工程建设

【字体: 打印
2018-06-07 11:25



  近日,在江苏省灌南县人大常委会的多次视察、跟踪监督下,又一项民生实事工程成功落地——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正式启用。该新院区按照三级医院的标准设计建设,计划总投资 5.1亿元,建筑面积达 11.7万平方米,设置床位 1000张,病房数 383间。

  灌南县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工作中,突出民生主题,确保每年人大监督议题中民生实事类议题达到一半以上。在年初组织人大代表听取政府全年拟办实事的汇报,让人大代表遴选民生实事项目,已成为该县人大每年的“规定动作”。在此基础上,该县人大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听取汇报、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手段打好监督组合拳,有力地推动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今年以来,该县人大将全县的医改、返乡就业创业、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电商发展、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 10件民生实事项目纳入重点监督范畴,通过人大的依法履职,民生实事项目全部达到和超过序时进度的要求。

  在今年初召开的灌南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关于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议案”被列为大会“一号议案”,并形成决议。围绕该决议的落实,县人大及时听取和审议政府相关工作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建议政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以“五大发展理念”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着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同时,组织全县的四级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建设美丽乡村的强大合力,全县的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截至目前,已完成 11个乡镇的镇域总体规划、村庄布点规划;对宁连高速、沿海高速、204国道、235和 236省道沿线涉及的 34个村、硕项湖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内16个村和 68个经济薄弱村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灌南县人大常委会对个别实施时间紧、社会关系度高的民生实事,更是硬化监督手段,务求监督实效。推动返乡就业创业是灌南今年一项极为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该县人大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召开返乡就业创业专题询问会,县人社、商务、教育等 9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实事求是地回答了委员们的询问,县政府分管领导就落实委员的建议作出了承诺。县电视台全程录播专题询问活动,在全县引起强烈反响。在人大的推动下,县政府安排 200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和 2000万元创业贴息贷款,全县整合百禄、田楼等工业集中区资源,成功打造 4个返乡农民创业园。今年上半年,全县返乡创业 230人,返乡就业 4082人,涌现了 30余名返乡创业典型,重点“凤还巢”引资项目 30个并已建成投产。

  灌南县人大常委会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跟踪监督做到了问题不解决、监督不松劲。针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县人大将此列为重点监督事项,连续三年听取政府关于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汇报。

  今年 3月,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夏苏明又带领部分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调研,及时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完善保障机制、加大政策扶持等 4项意见。通过连续监督、跟踪问效,从 2017年以来,全县民营医院共新增护理床位 660张,全县农村五保供养中心都内设医疗机构,形成入院老人小病能在供养中心医治,大病进入乡镇卫生院就诊,重病转入县级以及县外医院医治的格局,实现养老和医疗机构之间的资源共享。人民代表报 李保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