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人大代表信箱”挂到楼下,听您讲心事

【字体: 打印
2018-04-28 16:27

在闭会期间如何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如何进一步密切代表和群众之间的联系?重庆市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小龙坎街道工委在所辖四个社区30个楼栋门口分别设立了共32个“人大代表信箱”,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畅听群众呼声,认真督办选民诉求,在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之间架起了有效便捷沟通的桥梁。

 

创新工作模式

 

  ★由专人负责日常管护,人大代表每周一次到社区查收群众来信,了解核实群众反映事由,对可以直接解决的,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沟通,督促其解决;

  ★不能直接解决的,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意见建议,交街道人大工委办理;

★街道人大工委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类,转交街道各科室、社区及相关职能部门,跟踪督查办理情况,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回复给人大代表和来信群众。

 

及时为民解忧

 

▲“汉渝路工人村片区是沙坪坝区人口密度最大的区域之一,车多、人密、路少。从上世纪50年代起,该片区的交通仅靠一条单行道连接模范村。近年来,各类机动车辆大幅增加,早晚高峰时,经常发生拥堵,直接影响汉渝路主干道下行方向的交通通畅。早在1998年,沙坪坝区就制定了经沙区体育馆,沿尚城国际边缘,从龙泉路高架桥下方(原大公村处),进模范村,接沙滨路的道路规划。目前,随着三峡广场交通枢纽建设的落实和推进,沙坪坝区东部老区道路条件得到逐步改善,工人村片区群众也迫切希望尽快落实这条20年前就已规划的道路……”重庆七十一中退休老教师文力平怀着忐忑的心情将信件投入了自家楼栋门口的代表信箱。他希望多年反映的问题能通过人大这条途径得到真正解决,盼望区人大督促区政府尽快启动该条道路规划建设,缓解工人村片区的交通压力。

  ▲2018年1月9日上午,沙坪坝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小龙坎街道工委主任姜君豪了解到群众诉求后,在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热情接待了文力平老师及几位工人村居民,面对面了解相关情况。

  ▲1月14日,沙坪坝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之际,基于前期掌握的信息,小龙坎街道党工委书记、区人大代表屈强向大会提交《关于尽快落实规划,改善工人村片区交通的建议》。

  ▲建议受到区人大重视,转交区城乡建委、区公安分局联合办理。4月3日,区城乡建委、区交巡警支队派人来到街道为屈强代表和文力平老师作专门解答,“接到建议后,我们实地对工人村片区道路进行了调研,并对道路改造路线进行了规划,预计今年启动建设……”

▲短短两个多月,文力平老师多年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他笑着说:“非常感谢区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的帮助,区人大代表们真正做到了为民发声、为民履职,我为他们竖大拇指。

 

小信箱大能量

 

  ★“代表信箱”的设立, 使代表与选民的交流更顺畅,大大缩短了选民意见送达人大代表的时间。

  ★“代表信箱”的设立,给人大代表开展活动提供了一个有效载体,为基层选民搭建了一个诉求平台,使人大工作深深扎根在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之中。

  ★“代表信箱”的设立,让人大代表能够更加广泛的了解民意、收集诉求,形成更多高质量的代表意见、建议,为服务辖区居民、促进地区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人民代表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