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图片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五指山等地学习考察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子

【字体: 打印
2022-12-10 15:26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扎南村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耿联系包点村。为推动扎南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探索出符合扎南实际的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子,实现“一村一品”发展目标,市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于12月7日—9日赴白沙、琼中、五指山等地开展乡村产业发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耿参加五指山市调研。

调研组分别实地考察了白沙县陨石坑茶叶有限公司加工厂、天然茶叶有限公司种植基地、五里路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琼中县新伟茶场种植基地、新伟茶场加工厂、湾岭加工园区、海垦茶叶加工厂建设情况;五指山市南圣镇同甲村农户种植基地槟榔间套种大叶茶,水满乡苗绿香茶业专业合作社、毛纳村产业发展、悦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茶业加工等情况。调研组每到一处,都与当地市县茶业种植专业户、茶协企业负责人和市县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了解茶叶种植特点、发展规模和市场行情等。

刘耿对五指山等市县通过“企业+农户”模式带动区域茶业协调发展,为老百姓增加就业、增创收入的做法给予肯定。刘耿表示,扎南村是自然生态保护区,与五指山市、琼中县、白沙县情况相似,同属于五指山山脉,发展茶业产业具备一定的可行性。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相关专家对扎南所在地区气候、温度、湿度、阳光、土壤酸碱度等进行茶叶种植可行性论证,积极学习借鉴五指山、白沙、琼中等地的做法,通过企业牵头,先开展小范围试种,试点可行后成片种植,并形成产业链,力争让茶叶产业成为惠及扎南村民的支柱产业,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向奋、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李朝伟,天涯区政协副主席高旋、扎南村委会副书记朱剑鹏等参加调研活动。(研究室)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