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图片新闻

刘耿出席2022年海上丝绸之路三亚论坛暨新时代海洋与海岛旅游发展战略国际学术会

【字体: 打印
2022-12-30 15:35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海洋发展的现代化征程,12月17日,2022年海上丝绸之路三亚论坛暨新时代海洋与海岛旅游发展战略国际学术会在三亚举办。三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耿出席会议并讲话。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陈锐、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熊安静发表致辞。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发表主题演讲。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廖民生主持开幕式。 

学术交流会由海南省社科联、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和机构专家学者受邀参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近年来三亚海洋旅游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初步形成了海洋观光、海洋文化体验和滨海休闲度假为主打的海洋旅游产品,产业规模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刘耿表示,当前三亚正在加快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和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会议聚焦国家海岛旅游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岛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海洋权益维护等方面,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决策参考依据,诚挚希望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市人大常委会将把学术研究成果融入正在创建的三亚智库中,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陈锐对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获批成立“海岛旅游资源数据挖掘与监测预警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和“海南省近岸海洋生态环境过程与碳汇重点实验室”,开展海洋和海岛等相关研究,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平台,各位专家学者对相关教学与科研工作给予更多指导,学校也将继续发挥高校智库作用,更好地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王胜作了《新时代新征程海上丝绸之路支点建设的实践路径》主题演讲,海南要利用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契机,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熊安静表示,今后将继续从项目立项、课题研究组织、基地建设、学术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支持,为海洋海岛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海洋与海岛旅游”主题,着眼海洋旅游可持续发展,海岛旅游大数据获取、分析与应用、智慧旅游、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海南生态旅游等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为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