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图片新闻

张震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部署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

【字体: 打印
2020-12-08 09:42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2月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震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飞,秘书长陈向奋出席会议,机关全体干部参加。

会上,机关督察组通报了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听取了机关各部门目前正在推进的工作、2021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安排以及明年“人大工作制度创新年”专题活动的创新思路等情况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工作建议。

张震华强调,机关各部门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要求,按照省委、市委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明年工作计划进行进一步研究和调整。在立法工作上,一是用好用足地方立法权;二是积极配合全国人大、省人大做好海南自贸港法有关调研工作,积极反映三亚在推进自贸港建设中的立法诉求,极力争取赋予三亚更多的立法权限;三是进一步健全立法工作体制机制。在监督工作上,一是精准选好监督议题,紧紧围绕自贸港政策体系落地和自贸港建设重点任务,对标自贸港标准,重点加强对自贸港政策落实、营商环境优化、重点园区建设、重点项目落地、生态环境保护、国有资产管理、重点民生等领域开展监督。二是改进调研方式,真正把问题摸准搞透;三是创新监督手段。创新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并对相关部门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探索将执法检查与专题询问结合起来,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刚性和实效。在代表工作上,要落实好代表工作各项制度,通过构建“两站一点”代表履职平台体系和完整工作链条,更好地收集民意、汇聚民智,进一步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在自身建设上,认真按照“两个机关”的标准和要求,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开展“人大工作制度创新年”专题活动为抓手,以“智慧人大”建设为载体,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加强对干部管理、交流,激发干部活力和创造力,提高工作效率。办公室要牵头起草好制度创新年活动方案,建立台账式管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抓落实。(研究室)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