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图片新闻

“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省人大代表开展联合视察,助推“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

【字体: 打印
2020-11-17 13:36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1月16日至17日,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支持下,“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省人大代表开展联合视察活动,推动解决“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交通互联互通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动建立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运行高效便捷、辐射带动力强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大三亚”旅游经济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奠定基础。

11月16日,“一市三县”人大代表对“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交通互联在建项目——西环旅游化公交化改造工程项目、S314新线改造工程项目、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陵水土福湾至三亚海棠湾通道工程项目和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实地视察。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倪健,三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副主任张羽飞,乐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东,保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秀美,部分人大代表以及相关人员参加视察。



11月17日上午“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交通一体化人大代表视察工作座谈会在三亚举行。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倪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市政府副市长吴清江;陵水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隆挺,副县长黄聪;乐东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东,副县长吴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秀美,副县长张保山;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设施发展处二级调研员吴焕平,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全域规划处副处长李佳,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副处长周德阳,省交通运输厅四级调研员杨章韬,部分省人大代表以及“一市三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向奋主持会议。



与会代表们从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管理服务、保护与发展、投资与效率等方面,就“一市三县”交通一体化在“十四五”期间,如何共同发力下好互联互通“一盘棋”,跑出建设“加速度”,让近邻变“紧邻”广泛支招。

省人大代表董丽华说,通过16日实地视察四个项目的建设情况,看到了“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一小时通行圈雏形初现,希望省有关部门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加大对“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交通一体化重点项目的资金扶持,加强和优化三亚口岸设施建设。

省人大代表李武军说,建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和运营要实现多元化和市场化转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创新融资渠道,要继续更好地完善交通市场的体制机制,继续把“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好。

省人大代表陈永孝说,西环旅游化公交化改造工程将解决西线交通旅游旺季拥堵问题,打造便捷绿色交通,加快乐东融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目前乐东重点开发龙栖湾区域,引进银基、中旅等打造大型文旅综合体项目,建议设置龙栖湾东站,助力乐东县推进“山海互动”战略实施。

省人大代表黄秋菊说,区域交通一体化不仅要立足长远,也要充分考虑当地民众实际需求,要从薄弱环节发力补短板,科学布局站点,像在建的山海高速,虽然经过保亭,但通车之后,保亭民众前往三亚、海口,还是无法走这条高速,建议“十四五”区域交通一体化规划要充分听取当地意见,切实解决当地实际问题。

省人大代表陈飘说,G98高速公路大三亚扩容工程陵水段建设,便利陵水中、西、北部区域群众前往三亚旅游、消费、就业,促进城市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契合海南自贸港建设规划主流方向。目前,该项目起点与现状G98环岛高速黎安互通连接存在不确定性,希望有关方面考虑陵水实际需要,争取项目起点接G98环岛高速黎安互通,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建设。



张震华表示,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市县人大常委会协作机制,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在交通、旅游、环保、产业布局等方面问题的解决,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站在海南“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角度,高标准、目光长远地考虑“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地规划和建设。



倪健指出,“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建设旨在探索建立适应新形势下的区域一体化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机制,科学统筹区域交通发展,加强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多种运输方式高效衔接,构建运行高效便捷、辐射带动力强的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省有关部门、“一市三县”都要充分考虑设施互通、产业互补、监督互助、政策互动的整体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更大的视野、更宽的胸怀、更长远的眼光,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利益固化的藩篱和行政壁垒的障碍,形成最具活力、最富效率的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作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分别就“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十四五”规划编制中的考虑和安排、用地规划,以及资金投入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说明。

三亚、陵水、保亭、乐东政府有关负责人对“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工作推进情况作了汇报。(研究室 摄影/高克华、三亚日报 胡拥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