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图片新闻

张震华参加“放管服”改革调研座谈会并讲话

【字体: 打印
2020-09-16 19:57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牵头组织“放管服”改革情况调研活动。9月16日上午,召开政府部门调研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对我市“放管服”改革情况报告,听取政府各部门就“放管服”改革任务落实、存在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等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参加会议并讲话,常委会副主任王文荣主持会议。

会上,市政府副市长花兴汇报了我市“放管服”改革总体情况;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及综合执法、金融发展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放管服”改革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困难等情况进行了汇报,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就我市“放管服”改革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王文荣表示,“放管服”改革任务主要还是简政放权、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依法探索制定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及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等,实行企业承诺即入制,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放管服”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前进的过程,改革过程中要多听取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要广纳群言,才能深入推进改革成果进一步完善、优化和提升。

张震华指出,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着眼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把“放管服”改革任务与推进自贸港各项政策落地相结合,与制度集成创新相结合;要紧跟自贸港建设步伐,紧盯自贸港建设时间节点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切实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张震华强调,从“放管服”改革的几个方面来讲,首先是简政放权,市政府要对近年来的简政放权事项进行认真统计归类分析,列出权项清单,对上级下放的职权要积极做好承接工作,对下放的职权也要进一步做好指导培训监管等工作,确保简政放权取得良好成效。在政府监管职能方面,要树立服务政府的理念和百姓情怀,监管队伍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要以为企业、群众服务的角度进行监管,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科学公正有效监管。在优化服务、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方面,要学习借鉴国内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做法,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找到自身存在不足和差距,不断健全完善“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枚印章管审批”、“一鹿快办”等平台功能,让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让市场主体越来越轻松。推进“放管服”改革,还要积极承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对标自贸港建设目标任务,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市场主体起决定性作用的理念,切实以“放管服”改革成效助推自贸港建设步伐。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李明光,财经工委委员曹云霞,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黄熠娜及办公室四级调研员王敏等调研组成员参加。(财经工委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