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图片新闻

张震华率队赴扬州、南京、上海学习考察

【字体: 打印
2020-08-17 09:38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了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工作质量,探索人大立法推动制度集成创新的路径方法,更好地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高效治理效能,8月3日至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震华带队赴江苏扬州、南京和上海长宁考察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向奋,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严琼,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许克峥,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张士忠,市自贸办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同志参加考察。

此次考察的主要内容有: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提高立法质量的经验做法;发挥政府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立法项目调研论证、草案起草、制定配套措施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人大在立法推动制度集成创新方面的经验做法。


扬州



8月4日上午,考察组一行前往扬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实地考察了扬州市人大史料展示室和代表之家。

扬州市人大史料展示室展示内容分为法治新篇、依法履职、对外交往和机关建设四大版块,通过图片、图表、实物、影像、视频、数字化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了历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情况。

考察组一行参观了扬州人大代表之家,重点了解了扬州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和“扬州网上代表之家”建设情况。据介绍,2019年,扬州市共优化整合建设了90个代表之家、592个代表工作站、658个代表联系点,为人大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提供了活动阵地。扬州市人大不断改进完善,积极探索创新,实时更新数据,着力提升数字化信息化系统集成水平,“扬州网上代表之家”手机APP的上线运行,拓展了扬州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开启了线下线上联系群众的新模式。

随后,考察组一行与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座谈。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忠盛、秘书长刘晓明、法工委主任刘柏,扬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姚爱国,扬州大学法学院和扬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同志参加座谈。刘柏从“提高站位、坚持四个导向”“强化主导、做到四个注重”“注重载体、用好四个平台”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扬州市人大高起点设计、高站位谋划、高效率推进立法工作情况;姚爱国介绍了政府层面立法工作情况;扬州大学法学院相关同志就扬州高校法学理论研究与地方立法实践相结合情况进行了交流。

8月4日下午,考察组一行前往文昌花园社区考察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考察组实地走访了基层立法联系点,详细听取了社区负责人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系选民、民意收集等日常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了解相关经验做法,并查看了活动记录等台账资料。考察组一致认为,该基层立法联系点特色鲜明,接地气、聚民智,真正将听取意见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将公共参与直接引入立法过程,拓宽了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有效提升了立法质量。

考察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扬州古城保护条例》《扬州市公园保护条例》《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实施情况。


南京


8月5日下午,考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江北新区市民中心、行政服务中心和中央商务区地下空间项目。

8月6日上午,考察组与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座谈。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俊、法制委主任委员姚正陆及市司法局有关同志参加座谈。姚正陆介绍了南京市地方立法的有关情况以及立法推动制度集成创新方面的经验做法。据介绍,南京市人大完善人大主导立法体制机制,就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作出探索,包括建立完善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强化法规起草主导作用等。同时,为支持江苏自贸区南京江北新区建设,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南京江北新区行政管理事项的决定,并在其他立法中支持江北新区建设。市司法局从把牢立法的政治方向、充分尊重和支持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提高立法质量、拓宽民主参与渠道、做好立法后续工作等方面介绍了经验。与会人员还就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发挥代表作用等工作进行了互动交流。


上海长宁



8月6日晚,考察组与上海市长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汪耀进行餐叙。

8月7日上午,考察组一行前往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基层立法联系点并座谈。上海市长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汪耀和党组成员、副主任刘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张明君,长宁区司法局党组书记陆奇峰,长宁区人大常委会及虹桥街道相关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虹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郭凯详细介绍了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情况,在确定工作原则、建立“一体两翼”工作架构、形成“一二三四”工作法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并形成制度,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与街道主体工作良性互动,逐步形成了“五个一批”工作成果。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张明君介绍了上海市人大立法工作情况,并就立法机制上创新做法、立法工作各环节衔接、开展委托立法等方面工作与考察组成员进行了交流。

8月7日下午,考察组召开总结会,认真总结本次考察学习成果,各成员结合自身考察经历和工作实际,谈思想谈感受谈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考察受益匪浅,这是一次解放思想、拓展视野的学习之行,也是一次寻找差距、激发干劲的收获之旅。张震华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撰写调研报告,真正把考察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以高质量工作实效推动自贸港建设。(研究室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