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图片新闻

张震华出席三亚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汇报会

【字体: 打印
2020-05-09 22:42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月9日上午,三亚(西)河市级河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听取了市政府关于三亚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的汇报。市政府副市长周燕华出席会议并发言,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向奋、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天涯区政府、吉阳区政府、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综合执法局、市财政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

会上,方案起草单位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从项目背景、现状调研与分析、目标与整治方案、投资与建设计划方面对《三亚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方案(稿)》(以下简称“《方案》”)进行汇报和解读。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对《方案》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张震华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建设自贸港的前提,要进一步提高对三亚河治理的重要性、必要性和严峻性的认识,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的国家战略定位,明确责任,协同配合,稳步有效推进三亚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同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提升和发展,树立河流治理标杆,打造清洁、安全、生态、优美、活力的三亚河。张震华肯定了三亚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方案的针对性、专业性。张震华强调,三亚河治理一是要处理好长远规划与近期治理的关系。近期要抓好三亚河治理的重点突出问题,严格落实河长会议要求,长远要做好三亚河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以及保护的规划设计,逐步消除黑臭水体,使三亚河水质达标率逐年提升。二是要把握好专业部门提出的规划方案与市委市政府的顶层设计的关系。将专业与实际相结合,市政府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论证,融合外地先进经验、城乡建设与规划,将治理责任落到各区、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方案》。三是要统筹好三亚河治理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努力打造三亚河旅游经济带。

张震华表示,市政府要将三亚河治理纳入三亚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并尽快将完善后的《方案》按程序报市委批准,市人大常委会将积极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作出相关决议决定,为《方案》的实施提供制度保障。同时,要积极争取将三亚河治理列入国家或省级综合治理项目,取得资金上的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对三亚河保护和管理方面的立法调研,研究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适时出台地方性法规,在法制层面给予有力保障。

周燕华表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高度重视三亚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履职尽责,协同作战,实现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共同打赢三亚河治理“攻坚战”,达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治理目标。(秘书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