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图片新闻

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张震华带队到市人民检察院调研检察建议工作

【字体: 打印
2020-03-30 11:11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3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带队到市人民检察院调研检察建议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有炽、秘书长陈向奋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褚以海关于今年以来检察工作情况及近年来检察建议工作情况的汇报。据了解,2017年1月至2020年1月,市检察机关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207件,其中公益诉讼类检察建议96件,纠正违法类检察建议78件,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3件。经初步统计,检察建议回复率87.9%,采纳率83.1%。与会人员对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等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加强和改进检察建议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震华强调,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及三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未来各类涉外诉讼和民商事纠纷将呈现增长趋势,检察机关要做到未雨绸缪、及早谋划,做好人才培养和人才储备;积极探索推动海南自贸港民商事案件的处理和国际仲裁机构、调解机构的衔接,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监督和服务。

张震华要求,检察机关要提升检察建议的质量水平,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社会治理中的顽症和“硬骨头”提出检察建议,提升调研能力和水平,增强检察建议的论证力、说理力和可操作性;加强对被建议单位的跟踪督促,对检察建议不回复、无正当理由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可以向被建议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反映情况,也可以按照程序向被建议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同时,市检察机关要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加强与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及法工委的联系,将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与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结合起来,督促相关单位更加重视、规范检察建议的办理,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的讲话精神,促进检察建议效能全面提升。

当天,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市人民检察院院史馆。

市两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市人民检察院各检察部负责人参加此次调研活动。(法工委、三亚日报 黄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