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图片新闻

市级河长张震华带队巡查三亚西河

【字体: 打印
2020-03-12 09:05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三亚西河上游河段是市级河长张震华2020年巡河新增的负责区域,为掌握和了解三亚西河上游的具体区域及管护情况,3月1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三亚河市级河长张震华带队到三亚西河上游开展巡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向奋参加巡河。

张震华一行实地巡查三亚河下抱坡河段、羊栏凤凰路与225国道交汇处三亚河支流机场排沟、225国道回新桥河段,现场听取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吉阳区和天涯区政府等单位汇报河段管护治理情况。据悉,三亚西河全长31.5㎞,总流域面积337㎞²,共有支流11条。

在三亚河下抱坡河段,巡查发现,吉阳区与天涯区对该河段管护职责划分不清,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不完善,造成下抱坡村村民生活污水通过排污口直排入三亚河,影响到三亚河水质。针对存在问题,张震华要求由市河长办牵头,会同吉阳区政府、天涯区政府以及市住建局密切配合,彻底排查污水源头,进一步厘清职责,研究短期和长远解决方案,于3月26日前形成调查报告并报送市人大办公室。同时吉阳区要尽快确定该河段的河长,切实落实好河长负责制。

在巡查三亚河支流机场排沟时,张震华一行了解到天涯区羊栏村、回辉社区、回新村以及凤凰机场办公区、宿舍区等区域,由于污水支管网、入户管网建设滞后,生活污水直接排入三亚河支流机场排沟,导致附近水体黑臭,对三亚河造成污染。目前,市住建局已完成沿线泵站及主干管网建设工作,天涯区支管网建设项目已完成立项,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项目进度。张震华要求,天涯区政府要明确该区域支管网项目推进计划及完成时限;该河段区级河长要加大巡查力度,组织相关部门全面排查河段污染源头,制订实整治实施计划,明确整改时限。有关情况报告要于3月20日前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河长办要加强同凤凰机场的沟通协调,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污水直排问题。另外,天涯区要加强同市资规局的沟通协调,研究解决凤凰机场至羊栏排洪沟(机场排沟)整治工程推进中遇到的困难,从根本上解决污水直排问题。

当天巡查中,还发现225国道回新桥河段附近居民侵占河道种植养殖、餐厨污水偷排入雨水管网以及污水泵站因超负荷运作容易导致溢流等问题。张震华要求,天涯区综合执法局要依法加强对餐厨污水偷排入雨水管网的行为进行治理,强化执法监管力度,严格依法处理;针对河道内乱搭乱堆、畜禽养殖、种植侵占河道等行为,相关部门要在3月30日前做好整治及河岸复绿工作。

张震华指出,生态是海南立省之本,要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好三亚河生态治理,是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必然要求。张震华要求,各有关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各负其责,各尽其职,真正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打通污水管网连通“末梢”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对三亚河的管护和治理,坚持守护三亚河水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秘书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