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图片新闻

张震华赴崖州区开展走访联系市人大代表工作

【字体: 打印
2019-06-04 09:01



6月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赴崖州区走访联系部分市人大代表,深入了解代表履职情况、代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重点围绕香水莲花产业发展瓶颈、崖城村古建筑民居保护、农村土地“三过”等问题,听取冯强、邢雄华和陆卫平3位代表的意见建议。

在崖州区抱古村莲花基地,张震华详细了解了当地香水莲花种植、销售和年产量,以及香水莲花第二、三产业目前发展情况。崖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市人大代表冯强反映,崖州区是全市农业大区,生产出不少优质的农产品,但在农产品深加工、农业品牌打造上仍存在短板,他建议要加大对香水莲花第二、第三产业的投入和建设。张震华对其提出的建议表示认可,并指出,抱古村要将香水莲花种植与河底鱼类养殖结合,发展循环经济,引进优质企业打造品牌;同时要以高洁、清香莲花为载体,打造莲花小镇、莲花公园,做好拱桥、亭台、栈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旅游亮点。

崖城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市人大代表陆卫平反映,在崖城村,至今仍留存不少古建筑民居,其2012年全部被划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建筑”,因保护修缮推进缓慢,古建筑破损严重、现状十分堪忧。而当地群众反映更为强烈的是,古建筑民居的住户不能进行申报重建,也无法得到政府土地安置,随着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发展,这些居民处境尴尬,甚至有个别村民仍居住在古建筑里,存在安全隐患。

张震华表示,崖城是历史文化名城,要做好历史文化的保护。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已将“崖州古建筑保护管理办法立法调研”纳入2019年工作要点,有关部门要做好古建筑民居群众安置工作,解决老百姓住房的问题,同时加快推进保护和利用工作,对有保护价值的民居群,要组织多方面专家“会诊”,做好历史文化的保护工作。

抱古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市人大代表邢雄华反映,抱古村2000多亩集体林地、坡地存在承包“三过”问题,即出租土地面积过大、租金过低、租期过长。张震华表示,土地“三过”行为制约当地农业发展,建议通过法律层面分析合同的有效性、公平性,代表要尽快形成书面建议,提交到市人大常委会,以推动政府相关部门研究解决。

当天,张震华一行还参观了位于崖州学宮附近的崖州代表联络站。张震华表示,代表们肩负神圣使命,要通过走访、座谈、接访等形式,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听取和反映老百姓痛点、难点问题,做好群众的代言人,将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以代表建议的形式,及时向市、区人大进行反映,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研究室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