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图片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震华带队赴黑河市学习考察

【字体: 打印
2019-06-27 16:32



2009年7月,三亚市人大与黑河市人大结为友好人大,为进一步巩固和增进两地人大友好交流,应黑河市人大的邀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震华一行9人于2019年6月22日—26日赴黑河市参加第十届中俄文化大集学习暨学习考察黑河市在旅游文化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并积极宣传推介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取得的成果和三亚文化、旅游、农业、展会等产业的良好发展形势,推动两市在文化、旅游、经贸、生态、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与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向奋、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严平、海棠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锐、天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启统、市旅文局副调研员钟凤毛及市人大代表周成泉、王芳等参加考察。

6月23日上午,考察组一行参加了2019首届中国黑河对俄友好城市合作论坛。下午,参加中俄民众花车巡游活动、参观中俄文化大集十年回顾展并出席中俄文化大集开幕式。

据了解,第十届中俄文化大集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黑龙江省政府与俄罗斯联邦文化部、阿穆尔州政府共同主办,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阿穆尔州文化与民族政策部等承办,俄方共有马加丹州、滨海边疆区等9个州(区)派代表团参加大集。在中俄双方共同推动下,中俄文化大集通过开展高端交流、论坛推介、文化贸易等板块活动,深化双方在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已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品牌、边境地区全方位合作的典范和毗邻城市人民欢乐的节日。

6月24日上午,考察组一行参观了黑河市城市规划馆并到黑河市人大会议室进行工作座谈。座谈会上,黑河市人大就组织机构设置、工作制度、地方立法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俄交往等情况及黑河市对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张震华主任也将我市人大工作情况及亮点向对方人大作介绍。黑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蔺波,副主任王长玉、杜久武等参加座谈。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对两地未来发展及人大交往等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取得了一些共识。

下午,考察组一行前往鄂伦春族新生乡考察民族文化工作,参观了黑河市爱辉区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黑龙江省博物馆爱辉分馆,学习黑河市在传承少数民族文化方面的经验做法。

6月25日,考察组一行参观了知青博物馆与瑷珲历史陈列馆,借助讲解,深入了解黑河市知青文化与中俄东部关系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两个馆内容设计独到,特色鲜明,史料挖掘深入,使参观者铭记历史、更好前行。

6月26日,考察组一行到黑河口岸实地考察,了解黑河对俄经贸及两国居民往来方面的情况。

此次考察以参加第十届中俄文化大集为契机,巩固升华了两地人大的友谊,为进一步推动两地城市合作发展和密切两地人大关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震华表示,感谢黑河市人大的高度重视,缔结友好人大十年来,黑河人大就像三亚人大在远方的亲戚,来黑河就是“走亲戚”。这次受邀参加中俄文化大集,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中俄文化的魅力,也让我们学习到黑河市在文化旅游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黑河市与俄罗斯交往密切,且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与三亚迥异,具有明显的互补性,这也引发我们在探索两地更加深入合作,共享旅游资源,推动共同发展以及吸引更多俄罗斯游客到三亚旅游等方面的一些思考。对这些情况,考察组要加以认真研究,撰写考察报告,形成课题成果,以两地人大的交往推动两个城市之间的合作与发展,共同开创两地文化旅游合作的新篇章。(秘书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