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图片新闻

张震华率队赴武汉、厦门、舟山学习考察

【字体: 打印
2019-05-26 16:07



为了学习外地人大在自贸区建设中发挥职能作用的经验做法,提升市人大常委会履职能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震华率队于5月20日-25日,赴武汉、厦门和舟山学习考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向奋、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许克峥、市依法治市办及市人大机关有关同志参加考察。

此次考察的主要内容有:外地人大自贸区立法工作经验;清理不适应自贸区建设的法规规章的经验做法;外地人大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和代表等工作的创新做法;外地人大常委会机构设置情况。

5月20日下午,考察组赴湖北省自贸区武汉片区实地考察并座谈。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波、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戴丰善、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唐斌、东湖综合保税区综合党委书记程亚红、自贸区综合协调局、改革创新局、法制办等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武汉人大相关同志详细介绍了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程亚红及自贸区有关同志介绍了武汉自贸片区的发展,还就如何构建适应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法律法规制度体系提出意见建议,如:争取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中明确扩大三亚地方立法的权限;立法条文表述要确保可操作可落地;在对标国际通行贸易规则的过程中,解决好法律移植、法律本土化、法律冲突问题等。

5月20日晚,考察组与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艳进行餐叙。

5月21日,考察组一行前往武汉大学,与常务副校长谈广鸣等专家教授座谈,听取各位专家学者对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特别是自贸港立法的意见建议。谈广鸣对考察组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武汉大学的发展情况,表示武汉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大学,十分愿意参与到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国华建议海南要争取更大的地方事权,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中对海南可自主决定的事权予以明确,由海南自行制定相关配套制度。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教讲建议采取大数据立法,应用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精细立法,将计算社会科学、大数据分析研究应用于社会治理领域,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城市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詹庆明建议将遥感技术应用于海南海岸线监测、环境保护监测,用信息科技加强海南生态环境保护。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昆建议在三亚可探索建立时空大数据平台,将数据资源整合,以时空大数据分析方法为社会治理提供数据支撑。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朱欣焰建议将地理空间技术应用于社会管理领域,应用大数据研究解决城市拥堵等问题。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产学研处负责人表示,如果三亚需要,可专门建立三亚研究中心,应用遥感技术、大数据分析为三亚发展提供智力服务。张震华对各位专家学者百忙之中参与座谈,为三亚自贸区自贸港建言献策表示感谢,恳请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注和支持三亚发展,也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有机会到三亚实地考察。

5月22日,考察组与厦门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同志座谈。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琛、副秘书长陈泰生、司法局副局长贺菊英、自贸区管委会有关同志参加座谈。陈泰生介绍了厦门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等工作经验做法。据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强调立法工作是地方人大常委会的首要任务,厦门市人大常委会自1994年取得经济特区立法权、2000年取得较大的市立法权以来,已制定法规101部,其中经济特区法规75部,设区市地方性法规26部。《厦门经济特区促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规定》为厦门自贸片区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对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进行了全链条制度设计。制定全国首部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缩短文明养成时间。制定社会信用条例,助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完善立法机制,建立法规草案解读、专家辅导制度,提高审议质量。在监督工作方面,自主研发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立了市人大代表预算联络员制度、预算审查员制度和预算审查专家库。其财经委与财政部驻厦专员办签署预算监管合作备忘录。与漳州、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共同作出加强九龙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共同决定。

5月23日,考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厦门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和厦门自贸区跨境电商产业园。

5月24日,考察组实地考察了舟山城市展示馆、舟山自贸区服务大厅并座谈。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苗振清,政协副主席、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文忠,舟山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郑耿德等参加座谈。据介绍,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上注重突出地方特色,制定了《舟山市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条例》,创设了海钓许可和贝藻类捕捞许可制度。在立法机制上,实行立法项目起草工作“双组长”制,建立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有关领导共同担纲的起草工作机制,实行法规“多审制”(三审或“二审三通过”),提高立法质量。监督工作方面,开展专项评议,每年选择一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民生工作开展工作评议,测评结果由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测评结果及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人大代表的投票结果共同组成,评议结果当场宣布,会后公布。强化专题询问,对相关单位在询问中作出的有关承诺和答复在新闻媒体刊登。开展电视问政代表专场。开展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由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投票确定全市重点民生项目。夏文忠介绍了浙江(舟山)自贸试验区相关情况,并就海南自贸港建设提出建议:海南自贸港建设一定要区别现有自贸试验区建设,要对标迪拜、新加坡、香港等国际先进自贸港,实现人员、货物、资金、数据、金融等自由流通,实现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要抓住国家立法的机遇,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予以明确。

考察组还实地考察了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舟山市定海区新建社区。

返程期间,考察组成员交流了考察心得体会,一致认为此行收获颇丰,不仅学到了外地人大及有关部门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扩大改革开放的好经验好做法,而且开拓了工作思路,厘清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张震华要求,考察组成员要继续深入思考,认真撰写考察报告,深化考察成果,吸收外地先进工作经验,以高质量的工作实效推动三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研究室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