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图片新闻

市人大机关到岭曲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活动

【字体: 打印
2019-04-16 09:35


 

4月1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率机关干部职工到天涯区扎南村委会岭曲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活动,并实地督导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向奋、天涯区委书记林有炽等一同参加活动。

在岭曲村,张震华与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天涯区包点单位、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等40余名党员干部一起,手拿铁锹、筢子、扫把等工具,对村里的干道两侧、房前屋后、坡上坡下等角角落落的枯枝树叶、碎石杂物等垃圾,进行了彻底打扫,认真清理每一处卫生死角;并动员村民搞好各自的庭院和室内卫生,院内物品摆放整齐,管理好圈养禽畜,做好污水整治等工作,积极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和优良的人居环境。

张震华表示,美丽乡村建设要尊重自然,可考虑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采用环保材料进行村庄庭院地面硬化改造,打造“海绵式”庭院,做好道路、庭院、厕所、房顶等基础设施建设,增设花草、绿植、藤蔓等自然景致,打造原汁原味的乡村风貌;要结合当地的黎苗文化风情,建设有地域特色和民族特点的美丽乡村。

针对岭曲村目前仍存在部分村民家禽畜散养、粪污横流、后院环境卫生差等问题。张震华指出,建设美丽乡村,首先要解决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岭曲村紧邻宁远河上游,生产生活中要杜绝污水污染河流,在养殖方面可以考虑尽量在离河流较远山地建设统一的猪圈、鸡舍,集中圈养家畜禽,统一排放处理的粪便和污水,不能让裸露的禽畜粪污流入河流,造成水源地的污染,要保证污水全部接到污水管网,避免造成二次污染。村委会要组织村民积极清扫自己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及时拆除乱搭乱建,农具、车辆要摆放整齐,同时每周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定期进行卫生评比,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清洁热潮,营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

随后,张震华对4月9日督查岭曲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时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研究室)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