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图片新闻

张震华:解放思想,打造智库,为海南自贸区(港)法治建设提供支持

【字体: 打印
2019-03-28 16:44


 

3月2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带队到三亚学院进行调研,就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起草前期准备工作,广泛征求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成员与专家就海南建设自贸区(港)法律体系建立进行了探讨。专家们提出自贸区(港)立法从人员、资金流动等小切口寻找“突破点”,在构建与自贸区(港)相适应的法律体系方面,应以立法先行的原则开展工作,考虑法规与国际规则相接轨等建议。

张震华对三亚学院配合调研工作的开展表示了感谢,他指出,下一步工作开展:一要做好统分工作。“统”是指市人大与三亚学院合作研究,多形式开展自贸区港研究活动;“分”在市人大常委会方面,将落实好省委和市委的指示,做好全国人大调研准备工作,除了做好服务、沟通、协调工作外,自身更要做好前期的立法调研工作,收集自贸港的立法意见,深入研究自贸港基本法立了以后地方法规怎么填补空白,包括经济领域和社会管理等,考虑人员进来后管理等问题,法工委要梳理调研内容,整理专项材料,提出立法建议和意见,为自贸港立法做出人大贡献。三亚学院方面要多开展学术研究,为自贸区(港)建设提供更多的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二要做好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牵头,政府各部门为主导,包括直属垂管单位要配合自贸港法的制定,在中央的角度,结合三亚的实际,认真梳理阻碍自贸区(港)建设的现行规定,解放思想,提出问题和建议,为自贸区(港)建设做出三亚贡献。三要成立“海南(三亚)自由贸易港法治研究中心”。该中心由市人大常委会与三亚学院共同组建,尽快组织架构、制定章程、确定研究的目标方法和路径,挖掘三亚的候鸟人才,引进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定期就课题进行研讨,拿出高质量的成果包括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打造出一流的研究机构,发挥智库的作用,成为市人大的立法智囊,努力为市委决策服务。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永盛、副秘书长严平、法工委主任任熙德、特邀专家、部分市人大法制委委员、市人大代表、法工委委员、三亚学院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市人大特邀专家,原吉林省人大法工委主任武树森被三亚学院聘为海南(三亚)自由贸易港法治研究中心专家。(法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