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图片新闻

精心谋划 周密部署 坚决落实市委有关建设自贸区立法的指示精神

【字体: 打印
2018-12-14 17:44



12月10日,在七届市委常委会第100次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童道驰同志要求立法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生态优先,加强污染防治。明确提出2019年立法计划中的两个法规,必须于2019年4月13日前拿出初稿,强调要加强对自贸区立法方面的思考,做好有关建设自贸区的立法工作,为自贸区建设保驾护航。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震华同志对此高度重视,与分管立法工作的常委会副主任朱永盛同志多次研究工作,两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动员。12月10日当日,组织召开办公会,及时传达童道驰同志对人大立法工作的指示精神;12月13日下午,召开立法联席会,对2019年的立法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和安排。

为了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2019年的立法工作任务,张震华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充分发挥各部门立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凡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人大和政府各职能部门及相关人员要充分认识到自贸区立法的必要性、紧迫性。自贸区(港)的建设核心是制度创新,制度创新的关键是立法先行,通过立法来解决自贸区(港)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调整好各种社会关系。立法工作要坚持市委的领导,立足自贸区(港)建设的需要,克服立法专业人员的缺乏和自身立法经验的不足,提高立法能力,建立符合国际规则的法规体系。

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协调各方力量共同立法。尽快建立立法起草领导机构,发挥好立法领导小组的决策、组织协调、督促、质量把关的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加强立法资源的调配,实现“三结合”,即做好法工委与人大各工委的结合,法工委与政府职能部门的结合,法工委与代表、专家等专业人员的结合,成立立法专班小组,如起草组、调研组、协调组和专家组等,分工协作,凝心聚力,出色地完成立法任务。

三是借智引力,提高立法质量。引进专业的立法人才,组建优秀的立法专业队伍,借助立法专家等外脑的力量,形成法言法语、语言规范的法规,要多借鉴吸纳外省市好的立法经验,加大调研力度,结合三亚实际,反复论证反复修改,提高法规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加强与省人大法工委的联系沟通和支持。

四是倒排工期,坚决完成2019年立法任务。法工委及相关单位要结合立法任务进行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时间安排确定到具体的每一个环节,倒排工期,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高效的完成任务。

五是坚持需求导向,及时提出自贸区立法项目。各部门和单位要加大自贸区的立法调研力度,分析问题,找准问题,围绕“四大平台”、三区一中心等重点领域,思考自贸区立法的需求,及时提出符合自贸区建设需要的立法项目,为自贸区建设立法奠定基础。(法工委)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