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图片新闻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震华带队赴上海等地考察自贸区立法工作

【字体: 打印
2018-12-05 09:24


 

为了学习外地人大在自贸试验区立法中的先进经验和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先进做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震华带队于11月26日至30日,赴上海、深圳、珠海考察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永盛及有关同志参加。

11月26日至27日,考察组一行在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楼召开座谈会,并到张江科学城展示厅、张江行政服务中心、自贸区服务大厅和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等实地察看自贸区建设的基本情况和人才引进、创新创业情况。

据介绍,浦东人大就自贸区建设情况出台了相关决定,每年听取自贸区建设的专项报告,浦东新区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发展问题,浦东从业人员295万,人才资源137万人,人才率达到46%,28年来,浦东新区的人才率从1990年的4.6%跃升至2017年的47.2%。

11月28日,考察组一行到珠海听取了珠海市人大、人保局关于自贸区立法、人才引进情况的经验介绍,并到横琴规划展示厅等实地察看自贸区建设的基本情况和人才引进、创新创业情况。

珠海市人大充分利用经济特区立法权和地方立法权,制定了《珠海经济特区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行使部分市一级行政管理权规定》、《珠海经济特区横琴新区条例》《珠海经济特区商事登记条例》等多部法规支持自贸区发展,并于2013年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了首部人才地方性法规《珠海经济特区人才开发促进条例》,探索建立符合国际标准体系的人才评价和交流平台的制度,珠海截至2018年10月,全市六支人才队伍总量约为48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总量的26.6%,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在珠三角位居上游。

11月29日至30日,考察组一行到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人大、前海关于自贸区立法、人才工作情况的经验介绍,并到前海自贸区、梦工厂等实地察看自贸区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创新创业情况。

深圳市人大发挥经济特区立法权优势,制定“一条例两办法一规定”即《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暂行办法》、《深圳市前海湾保税港区管理暂行办法》和《深圳市国际仲裁员管理规定(实行)》等基础性立法,为前海开发建设提供了依据和保障。

深圳市人大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制定出台《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法规,加强人才发展规划、人才优惠政策、人才服务机制建设,深圳高层次人才总数达1.2万人,全市人才总量已经突破510万,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达143个。法工委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