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图片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海棠区人大调研工作

【字体: 打印
2018-11-02 15:29


   

11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少文、党组书记张震华率调研组到海棠区人大调研工作。海棠区委书记刘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安杰,区委副书记黄海燕,区委常委、副区长海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锐,部分基层市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黄海燕代表区委简要汇报了海棠区党委近期工作情况;李安杰作了海棠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海斌代表区政府汇报了海棠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参会代表结合自身行业实际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反映了城市治理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建设、乡村教育投入、人才引进与使用等热点难点问题,希望市、区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推动,用好立法权、监督权,督促政府解决好城市治理管理和建设中的诸多难题。

黄少文表示,人大代表履职有其自身特点,其职责区别于政协委员,依法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是带有综合性、全局性和普遍性的问题,并且要有一定的科学合理性,要有解决执行的可能性,希望与会代表不断提高履职水平,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这样才能依法督促政府部门推动解决和合理答复。目前,我们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市、区两级人大要站在一个新的高度,围绕中心,积极履职,为加快推进三亚新一轮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做出贡献。

张震华表示,人大工作是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行的,同时,人大又是由人民选出的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行使着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人大选举产生一府一委两院并对其监督,我们要准确把握好这几个关系,依法履职和开展工作。希望区委能够更加重视、支持区人大工作,推动解决人大常委会机构编制问题,配齐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常委会机关人员;每届召开一次人大工作方面的会议,每年听取一次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区人大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人大履职能力水平,不能妄自菲薄、裹足不前;要自觉置于区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和全区工作大局开展工作,重大事项主动向区委报告,区委交给人大的各项工作任务,要不折不扣的完成好;另外,区人大在人员编制不足的情况下,要进一步加强对代表的培训,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委员的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效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研究室)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