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十九大专栏>省市要闻

刘赐贵: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生产 抓实项目跟踪监督全覆盖 为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字体: 打印
2020-03-30 10:22

3月30日,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全国加强当前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审议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开展工程项目跟踪监督相关文件,部署下一步有关工作。刘赐贵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安全生产作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分级落实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全覆盖,将全面提升安全生产能力、强化项目跟踪监督的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为超常规推进复工复产和实现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5)》。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对当前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专门部署。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杜绝任何侥幸大意心理,确保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抓落实、抓到位。要着重提升安全生产能力,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深刻汲取省内外安全事故教训,从实战出发开展安全生产演练,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要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超常规推进复工复产的基本前提,按照安全生产规范的要求,重点通过主动提供政务服务、压缩行政审批时间、提前启动储备项目、科学增设人员设备和施工作业面、用好用足优惠政策等超常规举措,千方百计把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影响的工期夺回来。要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指导市场主体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的关系,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完善应急预案,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的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后颁布实施。会议指出,对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实施跟踪监督是廉政风险防控“关口前移”的重要举措,要对全省所有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实现跟踪监督全覆盖。要明确责任、分级实施,省纪委监委做好重大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的跟踪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好相应地区或领域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的跟踪监督,统筹协调各级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力量,形成监督覆盖合力。要逐步总结完善有利于项目廉政风险防控的体制机制,推动实施“代建制”和“交钥匙工程”,引导更多有实力的建设主体参与公共工程项目建设,在市场竞争中提升我省公共工程建设水平。要强化督促问责,将全面监督与突击抽查相结合,确保监督责任落实到位,对腐败行为、“四风”问题和监督不到位的严格追责,加快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会议要求,把全面推行林长制作为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内容,逐级建立落实领导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对森林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管理。要高水平推动国家热带雨林公园建设,在全面加强森林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的基础上注重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质量和效益。要落实森林防火要求,严格禁止野外用火,特别要做好清明节期间防火工作。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出席会议,部分现职省级领导列席会议。(海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