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十九大专栏>省市要闻

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字体: 打印
2020-01-16 16:58

号召全省上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自由贸易港、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作出更大贡献

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刘赐贵主持 沈晓明作政府工作报告 毛万春李军出席

 

 

1月16日上午,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在省人大会堂隆重开幕。 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抢抓历史机遇,勇担时代重任。在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的时刻,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1月16日上午在省人大会堂隆重开幕。

16日的省人大会堂在红旗映照下气氛格外庄重热烈,“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力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标语高悬,激励人心,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带着过去一年各条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的沉甸甸收获,带着全省各族人民的重托和心愿,依次步入会场。

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刘赐贵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高唱国歌。

会议应到会代表385名,实到362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刘赐贵主持。省长沈晓明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李军、许俊、何西庆、康耀红、林北川、陆志远、关进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沈晓明在回顾2019年政府工作时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抢抓历史性机遇,全力应对历史性挑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新成就。一年来,全省经济社会呈现走势向好、结构趋优、动能转强、效益提升、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共分解任务123项,完成120项,未完成3项,完成情况明显好于往年。

沈晓明说,过去一年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挑战。一方面,国际国内经济增速整体放缓,海南难以“独善其身”;中央大规模减税降费在带来长期利好的同时,短期内也带来了一定的财政压力。另一方面,我们主动作为,坚持“壮士断腕”调控房地产,结构优化的同时主要经济指标全面经受考验。面对巨大挑战,我们敢作为、不退缩,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和“一天当三天用”的革命干劲,攻坚克难,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繁荣稳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在省委的带领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

报告明确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突出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全力推动建设自由贸易港,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0%,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和货物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翻番,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3%左右,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再降低1微克/立方米左右,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目标。

沈晓明说,上述目标充分考虑了当前影响海南经济发展的各种因素,既符合实际,又积极进取。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我省已经制定并实施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今年要在完成上述主要预期目标的同时做到:指标体系综合结果提升率高于经济增长率,7类一级指标均好于去年,37项二级指标在全国领先的比例有所增加。

沈晓明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为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要集中精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二是全面加强制度创新,培育壮大核心优势。三是不懈推动产业转型,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四是精准实施“五网”提质升级,强化支撑保障能力。五是切实抓好城乡统筹规划,促进全省协调发展。六是严格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第一阶段任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七是努力补齐社会事业短板,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八是积极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确保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沈晓明强调,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新征途上必定面临一个又一个新挑战,也必将矗立一座又一座新丰碑。唯有艰苦奋斗,才能成就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历史机遇,勇担时代重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自由贸易港、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作出更大贡献!

大会审查了关于海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关于海南省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毛万春、罗保铭、汪啸风、卫留成、陈玉益、王广宪、钟文、毛超峰、胡光辉、蓝佛安、何忠友、童道驰、肖莺子、肖杰、刘星泰、彭金辉、杨征、王路、刘平治、苻彩香、沈丹阳、冯忠华、路志强、马勇霞、李国梁、史贻云、王勇、吴岩峻、陈马林、蒙晓灵、侯茂丰、李谷建、王海江、王天祥、贾志鸿、陈莉、贾东军、吴月、连介德、林安等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董范园、王学萍、张德春、王为璐、肖若海、韩至中、秦醒民、符桂花、王法仁、符兴、符跃兰、陈海波等离退休副省级老干部特邀列席大会。

部分住琼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出席政协海南省七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省委各部门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及综合办事机构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委员,省政府组成人员、副秘书长及省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市、县、自治县、市辖区党委、人大、政府、监察委、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省监察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省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部分省属企事业单位、驻琼中央直属或双重管理单位、中央驻琼媒体和省主要媒体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海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