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十九大专栏>省市要闻

明年海南经济工作:抓好五大重点,全力推动建设自贸港!

【字体: 打印
2019-12-23 10:12

12月23日上午,海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全省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出席会议并讲话,号召全省上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牢牢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严格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政策、抓好项目、促进发展,全力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12月23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全面总结2019年全省经济工作,系统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 摄

 

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对2020年全省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省委副书记李军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具体安排。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省委常委毛超峰、胡光辉、蓝佛安、何忠友、童道驰、肖莺子、肖杰、刘星泰、彭金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俊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质量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海内外各方充满期待。会议客观、全面、辩证、积极地分析了海南经济工作的成绩和挑战,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对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推动建设自贸港取得实际成效,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会议明确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突出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力推动建设自由贸易港,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集中精力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要全力推动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配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认真开展“我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确保总体方案公布后能承接、实施好。

 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越是在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重要时期,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的关键阶段,越不能粗放发展,而不顾发展的质量,要一以贯之地用新发展理念指导海南改革开放实践。

 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进一步明确区域发展的功能定位,抓好“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特别是要加快建设“田字型”高速公路、“田字型”高速铁路、全省气代柴薪步伐,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建立健全更加有效的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机制,实现全岛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

 要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大力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大力支持各类产业发展,大力推进“智慧海南”建设。

 要切实注重民生,一鼓作气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把“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理念落到实处,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下大力解决教育、医疗、文化优质资源短缺且布局不均的问题,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加强和改进党领导经济工作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健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持续改进作风,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忍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保持历史耐心,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会议要求,要把推动自贸港建设作为明年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促进精准投资、高效投资,做好促消费的文章,点面结合抓好明年的“三农”工作,强化规划国土等要素保障,生态环境建设要在攻坚克难上取得新成效,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财政收支管理,认真编制“十四五”规划。

会议还就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省军区领导何清凤,省领导何西庆、陆志远、王路、刘平治、苻彩香、沈丹阳、冯忠华、陈凤超、路志强、马勇霞、李国梁、史贻云、王勇、吴岩峻、陈马林、蒙晓灵、侯茂丰等参加会议。



刘赐贵:全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政策承接得住实施得好取得预期实效

 

海南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焦点、亮点,毫无疑问是推动建设自由贸易港。在12月23日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突出这个重点、瞄准这个焦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政策,为承接自贸港政策早期安排做好准备工作,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后,能承接得住、实施得好、取得预期实效、形成更多亮点。

刘赐贵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11个重要场合、重要时间节点的重要讲话中,就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论述和指示,特别是此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这是海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我们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论述、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部署,继续配合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做好政策制定和落地实施工作,在总体方案正式出台后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学习政策、理解政策、用足用活政策,一项项落实到具体园区、具体企业、具体项目上。

刘赐贵强调,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启动落实自由贸易港政策,关键要看我们能否承接得住、实施得好、取得预期实效,关键要看我们前期谋划是否到位、准备是否充分、工作是否扎实,为此要从做实配套清单、建强园区、细化监管、做好调法调规等四个方面重点发力,积极配合中央和国家各级机关,扎实做好承接早期安排的准备工作。

刘赐贵指出,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的核心任务,并且更强调集成创新。要对标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继续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同时加强改革创新顶层设计,实现改革举措的有机衔接、融会贯通,努力当好改革开放“试验田”。

刘赐贵指出,产业园区是海南自贸港发展的重要平台,去年以来我省出台系列支持政策,拿出管用办法,把园区打造成自贸港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实效的“亮点”,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要继续按照“把四至范围做扎实、把功能定位做扎实、把准入清单做扎实、把园区配套做扎实、把行政管理做扎实、把监管模式做扎实”的要求,大胆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园区领导架构和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重点园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做实园区环评、土地等前期工作,强化项目策划、储备,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吸引高端资源要素和人才集聚。省有关部门要从各方面给予园区有力支持。

刘赐贵要求,全省上下要认真开展好“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精心谋划组织实施,做到全方位、全覆盖、见成效,激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紧密结合自贸港建设需要和每个人自身岗位实际,履职尽责、建功立业,把每一件事都办好,形成自贸港建设的强大合力。

 


沈晓明: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推动自贸港建设

 

12月23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推动自贸港建设。

沈晓明系统总结了2019年全省经济工作。他指出,海南经济形势基本面呈现出“总体平稳,有喜有忧”。忧的是经济低位运行、上行乏力,喜的是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具体表现在产业结构优化、投资结构优化、增长动力优化、消费结构优化、外向型经济活跃度提高、创新活力提高、环境质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提高。

沈晓明强调,高质量发展只是开篇,接下来需要保持锲而不舍的耐心和久久为功的韧劲,巩固和扩大战果,形成更为强大的势能。一是把自贸港建设作为明年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要在高附加值产业引进上有突破,在服务业提质升级上见效果,园区要真正成为海南自贸港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实效的“亮点”。二是以培育油气产业、旅游产业、互联网产业、热带高效农业、现代物流业等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抓手,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促进精准投资、高效投资。更大力度抓好“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加大产业性项目投资,确保比重达60%以上。四是做好促消费的文章,整合、延伸消费链条,做大免税购物。五是点面结合抓好明年“三农”工作,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六是强化规划国土等要素保障,以深化“多规合一”的具体行动落实好“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分类严控增量、转型盘活存量、精准核实用量,把珍贵的自然资源用于自贸区(港)建设最急需的领域。七是生态环境建设要在攻坚克难上取得新成效。落实好生态文明试验区实施方案,加强制度创新,推进新能源汽车、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全面“禁塑”等标志性工作。八是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抓好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九是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十是认真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海南日报、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