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十九大专栏>省市要闻

刘赐贵:牢记初心使命 优化发展环境 加快建设“健康海南”

【字体: 打印
2019-06-19 16:14

刘赐贵主持召开引进优质医疗资源

和“好院长好医生”工作座谈会要求

牢记初心使命 优化发展环境

加快建设“健康海南”

 

6月19日,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和“好院长好医生”工作座谈会,广泛听取有关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刘赐贵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快建设“健康海南”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重要性紧迫性,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深化医疗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卫生健康领域开放的进程中推进海南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发展。

2016年以来,我省相继实施“一市县一院”工程和“好院长好医生”“京医老专家百人团智力帮扶海南”“妇幼双百”等引才工程,目前已有49家国内优质医院和医学院校与我省各级医院建立合作帮扶关系,引进各类卫生健康人才5088人,取得显著成效。

刘赐贵认真听取省卫健委、文昌市等工作汇报,以及引进的合作帮扶医院代表、我省医院代表、引进的“好院长好医生”代表、柔性引进的“京医”代表等发言,对相关工作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引进的各类医疗机构、人才及全省医务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他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各方意见建议,确保优质医疗资源和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刘赐贵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工作,这既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海南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优势的关键环节。履行好中央赋予海南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使命,必须大家共同参与,增强补齐卫生健康短板的紧迫感,齐心为打造海南“健康岛”“长寿岛”作贡献。

刘赐贵指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就是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锤炼医技医术,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把高尚医德作为医务工作者的灵魂和贯彻始终的行为准则,始终保持对患者的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和同情心。

刘赐贵强调,发展好医疗卫生事业,是践行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初心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都要高度重视,久久为功,一任接着一任干,为医疗机构和人才创造良好条件、切实解决问题。要关心爱护广大医务工作者,让他们的劳动得到尊重、价值得到体现。要严厉依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伤害医务工作者的暴力犯罪行为,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环境。要做好疾病预防、医疗安全等工作,大力改善人居环境。要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要求,通过打破行政区划优化布局、发展医联体、提升信息化等方式,让医疗资源发挥最大效用。要将卫生健康人才引进纳入“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落实“一院一策”“一人一策”,吸引和用好更多优秀人才,带动提升全省医疗卫生整体水平。

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金辉出席座谈会。


延伸阅读:

引进优质医疗资源

齐心打造海南“健康岛”

——我省实施“一县一院”工程

和“好院长好医生”引进项目述评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2016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省相继实施“一县一院”工程和“好院长好医生”引进项目。目前,我省19个市县中,有三级医院的市县达8个,初步实现了“一县一院”目标;刚性和柔性引进“好院长好医生”等各类人才5088人,极大提升了全省医疗卫生水平。

在海南,“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正逐渐成为现实,人民群众健康屏障越筑越牢。

 

破解人才匮乏瓶颈

群众不出岛就可享受优质医疗

 

幸福是什么?不同的人,对此有着不同的定位。

“今年初我身体不舒服,本想到外地医院看看,听说县里的医院来了上海的专家,我就去试了试。结果没想到,像我这样的病原先要开大刀,现在在肚子上打几个孔做微创手术就行了。”6月13日,来自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的黎丽谈起自己的就医经历,坚定地说:“健康更有保障,这就是我的幸福。”

像黎丽一样,随着近年来众多优质医疗资源进入海南,很多基层群众惊喜地发现,一些原先需要到海口乃至省外就医的病,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有效治疗。

然而,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医疗一直是海南人民诟病的“短板”。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海南广大老百姓的共同期待。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到:医疗卫生工作,既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海南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优势的关键环节。要想履行好中央赋予海南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使命,必须补齐卫生健康短板。

如何才能发展好医疗卫生事业?关键在人才。基于此,我省大力实施“好院长好医生”引进项目,力图破除医疗行业人才匮乏的瓶颈——

实施“好院长”“好医生”引进项目。围绕急需紧缺专业,采取刚性和柔性两种方式,引进“好院长”6名、“好医生”64名;

实施“京医老专家百人团智力帮扶海南”项目。组织204名退休名医和老专家到海口、三亚等12个市县帮扶,累计开展门诊服务2.02万余人次、手术481台、抢救危急重症8次;

实施“妇幼双百”人才引进项目。公开招聘儿科医生15人、妇产科医生19人,有效缓解了基层妇产科、儿科医生短缺问题……

与此同时,我省还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签订了支持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协议,建立起国家级及发达地区医疗机构帮扶我省人才工作的机制。为方便人才引进,我省还将境外医师执业由审批制改为备案承诺制,简化留学回国人员申报我省卫生高级职称的程序,吸引国际人才到我省服务。

优质医疗资源的引进,迅速提升了我省医疗机构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一个可喜的现象是:在海南的基层医院,出现患者迅速回流现象,个别学科甚至吸引了省外乃至国外患者前来就医。

 

引得进更要用得好

推动医疗技术和管理双提升

 

作为2016年“好医生引进人才”项目引进的专家,小儿神经外科专家顾硕从上海来到海南。顾硕说,即便在此之前,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到了海南还是感受到了很大的落差。

“此前,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没有开展过小儿神经外科手术,无论是人员还是设备,都十分欠缺。”顾硕说,有时候,为了保障一台手术的顺利完成,他不得不搜遍医院各个科室寻找手术所需设备,同时对担任手术助手的医生和护士进行快速培训。

两年后,这家医院无论是人才队伍还是硬件设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记得我当时刚来医院的时候,小儿外科只有15张床、4个医生,短短两年时间,医院小儿外科的床位已经达到了70张,医生增加到了16名,成立了4个亚专科,开展了多项填补省内空白的技术。”医院两年多的变化,令顾硕欣喜不已。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他的努力。

一名人才引领一个科室,一个科室带动一所医院,一个医院服务一方群众。海南想要实现“在一个市县建设一所省级水平医院”,如果仅凭市县现有的医疗资源,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因此,采取“输血”的形式从省外引进优质医疗资源与各级医院建立帮扶关系,以及加大省内三甲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帮扶,是当前解决海南医疗力量薄弱最现实有效的途径。

让这些优质资源既“引得进”又能“用得好”是重中之重。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韩英伟介绍,“一县一院”工程实施以来,共有49家国内优质医院、医学院校与我省各医院建立了帮扶关系。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引进的“好院长”王毅,带领的器官移植团队成功完成海南首例ABO血型不相容亲属活体供肾移植术;省肿瘤医院引进于丽娟,创建了核医学科;三亚中心医院引进张丽,成功诊治三亚市第一例胰岛素瘤患者……根据初步统计,这些好院长、好医生已经为海南累计引进新技术210多项。

进入海南的优质医疗资源,带来的不单是临床技术和学术氛围的提升,更有医疗管理理念的进步。

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州九龙医院托管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后,来自九龙医院的管理团队把现代医院的管理理念带到了白沙。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管理团队将医院的就医流程和管理体系打造了起来,在大幅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同时,医院每年减亏500多万元。

“在他们的助力下,我省各市县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明显。”韩英伟指出,一方面实现了“六个全覆盖”,即省际、城乡对口支援全覆盖,血液透析全覆盖,疑难重症远程会诊系统全覆盖,远程病理诊断系统全覆盖,二甲综合医疗机构全覆盖,全省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一方面取得了“五个突破”,即实现了眼科、耳鼻喉科、骨科病人不出岛的突破;获得国家临床重点建设专科14个,实现零的突破;实现了我省医疗机构通过JCI国际认证的突破;实现了我省部分疾病从出岛看病到进岛求医的突破;实现省内区域检验中心资源共享的突破。

 

引得进更要用得好

推动医疗技术和管理双提升

 

医疗卫生水平的提升,最根本的是医疗卫生人才工作水平的提升。

通过多种形式的帮扶和托管,大医院的专家们“坐镇”基层医院,可以迅速开展多项填补当地乃至全省空白的技术,但要真正从根源上解决海南医疗人才匮乏的问题,还在于培养出一支本地人才队伍。

“一家医院,不可能只靠外地来的专家做多少台手术就能成长起来。”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派驻的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副院长周永梅如此说。

对于众多来到海南开展帮扶工作的外地专家来说,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是他们的重大“使命”。

虽然只有33岁,但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妇产科医生陈真已是腹腔镜微创手术主刀医生,现在每个月主刀手术达20多台。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陈真最感谢的人是上海九院妇产科副主任、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任青。“任主任手把手教我们,不到一年时间,毫无保留地把腔镜技术全都传授给了我们。”陈真说。

现在,来自上海九院的管理团队,正在努力为医院完善人才队伍。以前,在这家医院,硕士都很少有,而现在则能够吸引不少来自国内名牌大学的高学历人才。

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变化?周永梅道出了其中的关键:“我们能为年轻医生提供更好的学术平台和成长机会,让他们进入上海九院学习,给他们更多在国内开展学术交流的机会。”

为切实加强医疗人才培养,我省拿出一系列扎实举措——

争取国家卫生健康委支持,在国贫市县全面开展全科医师“特岗计划”;

与浙江、上海、天津等先进省市开展人才培养合作,累计选派520名卫生人才到省外跟班学习;

深化医教协同,将省人民医院移交海南医学院管理,促进海南医科大学(筹)建设;

整合中等卫生职业学校,组建海南卫生健康学院,培养各类健康产业人才;

在基层卫生人员教育培训方面,我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目前已累计培养全科医生1473人、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1522人,继续医学教育每年培训3.6万人次。

通过引进和培养,一支支能打胜仗的医疗人才队伍在各级医院不断成长。这些人才的成长,为我省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升创造了必要的条件,而不断夯实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础,也为健康产业的发展打下“地基”。在为广大老百姓和中外游客提供优质医疗健康服务的道路上,海南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海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