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十九大专栏>省市要闻

啥活动这么“大牌”?让省委书记多次推介、专门部署并宣布开幕!

【字体: 打印
2018-12-12 16:20

昨夜,海南星光璀璨,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在三亚海棠湾开幕,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电影人与全球影业资源汇聚。省委书记刘赐贵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电影节开幕。

 

 

△刘赐贵出席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开幕式并宣布电影节开幕


    作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先导性项目之一,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从筹备之日起,就受到了省委书记的重点关注,刘赐贵书记曾在省委常委会上专门部署电影节工作,并在多个场合亲自推介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1、“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上亲自推介电影节!

10月30日,在人民日报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开幕式上,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在致辞时希望:各国媒体借助博鳌亚洲论坛、“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等平台,常来常往、交流共鉴、深化合作,共同推动新闻媒体发展繁荣。

 

 

△刘赐贵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2、列为省委常委会议题,专门部署电影节筹备工作!
    11月29日,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听取了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筹备情况汇报并给予肯定,要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省委宣传部、三亚市要高度重视,高标准高质量办好首届电影节。要加强风险管控,确保活动安全,加快完善相关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国际标准和通行做法搞好服务保障。要把节庆活动与经贸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培育海南旅游文化消费新业态。

 

为什么海南省委书记会如此关注

一场电影业界的文化活动?

 

举办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意义不只是一场大咖云集、粉丝狂欢、热热闹闹的电影文化活动,电影节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先导性项目之一,其目标是:

(一)打造“全年展映、全岛放映、全民观影”的电影节新模式;

(二)打造国际性、学术性、大众性的永不落幕新热点,使海南成为旅游购物、观看电影的重要目的地;

(三)打造国际电影交流、合作、交易平台,以电影节带动影视文创、器材、版权等国际交流及交易,促进海南影视产业国际化、规模化;打造国际化影视拍摄制作基地,以电影节带动海南影视产业的联动发展。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国际制片人论坛

 

 

△谢飞、尼古拉斯·凯奇参观电影博物馆

 

通过电影节搭建海南与世界对话的新平台

 

本届电影节的主题是“透过电影与世界对话”。

透过电影与世界对话,是海南进一步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华丽亮相。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举办,是党中央、国务院直接关心、支持、推动的结果,也是海南多年来经济文化发展积累的成果。中央12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海南举办国际电影节,《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也提出支持海南举办国际电影节等大型国际展览会、节庆活动……党中央、国务院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作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先导性项目之一,就是希望海南能深化文化等重点领域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文化相融,从而以更加开放、时尚的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赢得良好的“初印象”,进一步提升海南的国际影响力。

 

透过电影与世界对话,是海南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亮出的靓丽名片。

 

 

 

海南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其青山绿水、碧海蓝天自古就为文人雅士所称道,如今更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摄影棚。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需要与人分享,宛如仙境的动人景象需要与人共赏,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更是广大百姓的梦想,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方向。而海南发挥自身优势举办国际电影节,发展影视产业,不仅能吸引更多影视制作基地落户海南,吸引更多的电影到海南取景拍摄,从而让海南的美丽形象通过荧屏走向世界;也能引导广大百姓倍加珍惜、精心呵护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新经验。

 

透过电影与世界对话,是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向世界发出的邀请。

 

 

 

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海南的具体体现。海南举办国际性、学术性、大众性的电影节,不仅有利于借助电影节的平台影响力和影视作品的传播力,向国内外电影从业者、媒体和游客全景展现海南,提升海南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使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这张名片更亮更出彩;也有利于推动各产业前端和终端的合作和中国电影产业链的完善与发展,为海南影视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从而促进海南本土文艺精品涌现和文化产业发展壮大,并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促进新兴文化消费和传统文化消费升级,培育海南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从而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三亚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