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十九大专栏>省市要闻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各界专家热议海洋经济,打造成鹿城新亮点

【字体: 打印
2018-12-11 16:04



“三亚具有发展海洋经济的区位条件、自然环境以及政策支持等多方面优势,要积极发挥优势推动海洋经济的示范性项目发展,形成产业链,推动人才集聚,百花齐放的状态指日可待。”在于12月9日刚落幕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期间,海南海洋经济发展成为国内外政商学界的专家学者的关注焦点,中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师高上对三亚发展“蓝色经济”表示出积极态度。

坐拥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优势,近年来,海南在积极推进深海科技、深海高端装备、海洋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中发力不小,去年,全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1250亿元,同比增长9%,预计到2022年突破2000亿,实现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35%。

其中,三亚作为一座东西走向的城市,260公里的迷人海岸线是不可多得的资源财富,如何发挥资源优势推动海洋旅游、深海产业等方面加速发展?

“今年以来,三亚加快研究谋划深海科技城建设,推动以深海科技为代表的相关产业链发展。截至目前,中船重工、中船工业等海洋领域龙头企业先后进驻崖州湾,中船重工集团已注册完成10家项目公司和1家物资贸易公司(海南总部),中船工业已在三亚注册成立了2家项目公司,相关项目已经或即将开建。”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说,三亚要培育壮大特色海洋经济,为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扛起三亚担当。

“从产业特点、市场容量、科技创新、发展潜力和吸纳就业等特点来看,海洋经济有条件具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新引擎的超级产业。”在中国船舶工业研究院的副院长包张静看来,海洋生物、海洋医疗、海水淡化和利用、海洋可再生资源、深海技术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的领域和空间,“三亚区位、环境优势明显,我们不能简单地去做组装,一定要聚焦高附加值服务方面,比如服务保障基地、科学测试等贯穿海洋经济产业链的内容,将创新作为最大的发展驱动力。”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论坛上,有人提出,三亚发展“蓝色经济”尚存在人才短板,亟待多方面提升城市吸引力。今年以来,海南着力推进“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优化人才优惠政策,为海洋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吸纳人才。针对海洋产业人才紧缺问题,三亚正规划建设大学城,设立相关科研院校,招收更多优秀的海洋产业方向的优质人才。

“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核心竞争力,教育则是强化竞争力的基础。”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斌建议,三亚可在积极发展海洋科研教育基础上,优化高校专业设计,为海洋经济发展输送人才。

与此同时,发挥海洋资源优势,近年来,邮轮游、游艇游、海上运动等新兴海洋旅游产品逐渐成为三亚旅游“吸睛主力”。数据显示,2017年,三亚海洋生产总值达275亿元,占三亚地区生产总值的52%,海洋经济中,旅游业占比高达91%。

“三亚是中国唯一同时具有热带雨林和海洋风光的城市,旅游业是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海洋旅游不能单纯看海洋的沙滩、阳光,更重要的是开展邮轮游艇、海上运动等提高中高端消费产业,同时,通过开发国际航线、发展免税购物等途径,挖掘高端客源,将三亚打造成业态丰富、品牌集聚、环境舒适、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消费胜地。”阿东说。海南日报 记者 林诗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