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十九大专栏>省市要闻

三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这两个重要文件!

【字体: 打印
2018-09-13 15:44

9月12日,中国共产党三亚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三亚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和《三亚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动员全市上下真抓实干,勇当先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三亚贡献。

 

 

▲9月1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三亚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市委党校会议中心召开。袁永东 摄

 

中国共产党

三亚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8912日中国共产党三亚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三亚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9月12日在三亚召开。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了《三亚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和《三亚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战略规划》)。陈小亚同志就《行动计划(审议稿)》《战略规划(审议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重大政治任务,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前提和底线目标,三亚有条件有责任当好全省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排头兵。

全会提出了三亚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和《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精神,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的第一民生工程。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切实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确保到2020年全市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2018年为脱贫攻坚整改年,要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不少于110人贫困人口脱贫,脱贫人口、出列贫困村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提升。2019 年为脱贫攻坚决战年,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大决战。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外,其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人口、出列贫困村脱贫成果进一步得到巩固提升,返贫率低于0.2%,全市消除绝对贫困。2020年为脱贫攻坚决胜年,要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全市脱贫人口、出列贫困村脱贫成果全面巩固提升,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脱贫,实现我市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市平均水平。

全会提出了三亚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和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抓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重大历史机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三亚贡献。

全会强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加强项目库建设,  以项目为抓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要抓紧抓实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推进“十镇百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五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深入开展乡村文明大行动,加大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和落实力度,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海南乡村的三亚样板。

全会要求,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完善党领导“三农”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各方力量参与和支持乡村建设发展,凝聚起全社会振兴乡村的强大合力。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勇当先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三亚贡献!

 

三亚出台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

到2020年:全市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9月12日上午,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三亚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三亚将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的第一民生工程,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切实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确保到2020年全市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好基础。

《行动计划》把下足“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落实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将实施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扶贫、综合保障性扶贫、精神扶贫、社会扶贫等十大工程扶贫,促进贫困地区加快发展。

据悉,三亚将千方百计提高贫困户(脱贫户)的产业覆盖率,力争到2019年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100%。引导有条件的贫困户(脱贫户)因地制宜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四个一”,即一块林地、一片果园、一块菜地、一门技术。通过企业帮带、政府扶持、群众参与等方式,每年支持建设1至2个“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贫困地区农民增收。推动实现贫困户(脱贫户)产业组织化全覆盖,积极推广“企业+合作社+村支部+农户+贫困户”的经验做法,引入企业等经营主体,采取土地流转、订单帮扶、劳务用工等方式,构建与出列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拓宽贫困户(脱贫户)农产品销售渠道,整合现有的村级电商服务平台,统筹发展,推进农村电商服务平台与农村实体商店相结合,形成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模式。

作为旅游城市,三亚将引导贫困村村民参与旅游商品加工、开办农家乐等来丰富贫困村旅游产业;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有序推进在我市3A级以上的旅游景区设立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动员全市旅游企业、行业协会参与旅游扶贫工作,发动我市30家旅游企业与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打造农旅融合精品项目,以美丽乡村、特色产业建设为抓手发展全域旅游,通过项目策划、招商引资等形式引入大型农旅集团到三亚投资农旅项目。

除了实施十大工程扶贫以外,三亚还将着力加强交通、水利、电网、光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完善脱贫攻坚保障机制。

 

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三亚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提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等十方面任务

9月12日上午,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三亚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三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三亚将紧紧抓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重大历史机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三亚贡献。

《规划》提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农村脱贫户更加巩固。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供给质量明显提高,农村“五网”基础设施明显提档升级,“十镇百村”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乡村人居环境明显好转,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乡村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

《规划》从发展新格局、现代农业、“十镇百村”工程、农村生态环境“六项整治”、农村“五网”基础设施、乡村文明、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治理和农村体制机制改革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任务和举措。

“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是《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规划》提出以三亚特定区域为基本载体,以建设三亚国际种业贸易中心为战略目标,以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储备、研发繁育、中转贸易为主要任务,建设服务全国的国际种业中心。三亚还将建设南繁科技城,打造中国“南繁硅谷”;加快打造“四基地一区;深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乡村农旅融合体;加快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兴农,提升农业供给质量。到2020年,建立10个冬季瓜菜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西部豇豆、青瓜、茄子种植优势区,东部辣椒种植优势区。

《规划》提出,要加快推进“十镇百村”工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三亚;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六项整治”,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持续开展乡村文明大行动,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强化精准扶贫,打好脱贫攻坚战;建立乡村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基层管理工作;深化农村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农村改革开放进程。《规划》提出,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根据各乡村的基础条件、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地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坚持绿色生态优先,保护好乡村生态环境、自然景观和传统村落。对自然人文资源优势突出的村庄,保护修缮成特色鲜明、具有旅游观光休闲功能的特色村;对规模较大、有发展潜力的村庄,在现在基础上培育成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设施配套的中心村。三亚发布三亚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