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常委会会议>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次会议

三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八五”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字体: 打印
2022-04-27 10:23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426三亚市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通过)

2016年至2020年,我市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全面实施成效显著,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2021至2025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我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奋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标杆的关键五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夯实全面依法治的社会基础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人大常委会《关于“八五”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精神,结合我实际,特作决议如下: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全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为总抓手,找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我市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热带滨海城市,着力打造“六个标杆”、建设“六个三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突出法治宣传重点内容,深入宣传宪法和宪法相关法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弘扬宪法精神,彰显宪法权威深入宣传民法典,推动民法典全面实施,让民法典精神深入人心深入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以及与之相配套的法律法规,提升干部群众对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支持度和参与度,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深入宣传有关科学技术进步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种业发展、海洋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助力我市打造种业深海科技创新高地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入宣传旅游法律法规,营造国际一流旅游消费环境,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深入宣传优化营商环境、乡村全面振兴、精神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宣传国家安全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三亚建设;深入宣传我地方性法规规章,推动落实见效,不断完善依法治法治保障。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具有三亚特色的法治文化资源,推动法治文化与崖州文化、红色文化、地域文化、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发挥已建成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示范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区建设法治文化景观带,打造区域性法治文化集群;利用举办或参加国际会议、国际赛事等契机开展对外法治宣传,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好声音。

三、坚持分类施策提升全社会法治素养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和社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加强法治课程体系、法治课师资力量、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深化“法律进乡村(社区)”活动,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注重分层分类,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媒体从业人员、妇女、残疾人、农民工、宗教人士等群体的法治教育,提高其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和外商投资活动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及行政规范性文件英文编译工作,逐步建立地方性法规、规章英文数据库,向全球投资者展示“法治三亚”形象。

四、着力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注重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围绕社会热点和民生需求及时有效开展针对性普法。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加强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等队伍建设,充分运用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推动普法工作社会化、项目化。加大以案普法力度,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责任,使典型案事件依法处理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精准普法,科学研判群众普法需求,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推进我市智慧普法云平台建设,促进法治宣传教育由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使普法更为群众喜闻乐见。

五、积极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深度融合。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化依法治校、依法治企、依法治网和行业依法治理,深入开展多层次样化法治创建活动,进一步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扎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创建,大力推进综治中心、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五位一体”新机制建设。开展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持续开展禁毒大会战,严厉打击电信诈骗、涉枪涉爆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多元共治社会治理机制。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加大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力度,推进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完善一核两委一会乡村治理机制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针对自由贸易港建设和社会治理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依法治理,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服务和法治教育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六、健全普法责任制和保障机制。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行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工作,促进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履行普法责任,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下的大普法工作格局。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修订《海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全民普法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加强检查结果的运用。全市各级人民政府要积极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并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全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促进本决议有效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