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

学深悟透会议精神 为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尽责尽力

【字体: 打印
2020-08-03 16:52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任熙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也是三亚市人大工作质量提升年、三亚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

社会建设委员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刘赐贵书记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张震华主任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经验交流发言以及《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突出履职为民的价值取向。社会建设委员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任务和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的工作要点,积极推进社会建设领域工作,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布局、三个关键、五个领域。”一个中心,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两个布局,一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二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个关键,一是明确社会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二是明确五大新发展理念。三是明确新时代总任务。关注五个领域,即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社会事务、群团组织、公共安全。社会建设委员会始终坚持求真务实,依法履职,打牢基础,谋好开局,为建设美好新三亚、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成效。

为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建设,社会建设委员会对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失地农民再就业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并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为提高工作质量,更好履职尽责,社会建设委员搭建机构、完善规章制度,加强业务学习,走访联系单位,促进工作交流。积极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完成上级人大交办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落实省委人大工作精神,促进自由贸易港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现就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通过入脑入心的学习,保持政治上的坚定,理论上的清醒、工作上的主动。

二、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要坚持与时俱进、紧扣中心、围绕大局、推动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同步伐。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离不开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仅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础,也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也是确保市场规范有序运行、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社会信用体系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供有效抓手,通过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不断提高社会公共生活的透明度,有效降低社会交往的风险和成本,减少社会生活中的矛盾和冲突,为社会治理奠定良好的微观基础。

三、要着力强化制度建设,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加强制度建设,是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的重要保障,必须注重制度集成创新,积极探索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新制度新机制,一方面要加强常委会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专门委员会(工委)专题会议等议事规则,探索建立立法和监督工作的论证、评估、评议、听证等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强和规范人大机关自身的各项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大机关服务水平,利用信息技术,推进“智慧人大”建设,提升协调力、狠抓执行力、提高落实力。严格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权威。通过制度建设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使人大自身建设和工作质量水平提高。

四、要着力强化能力建设,提升履职水平

当前,市人大专业人员力量薄弱、基础亟待加强。尤其是新成立的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范围涉及面广,人员少,缺乏专业人才,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根据新形势需要,科学设置工作机构,配强配齐社会委工作力量;通过大量业务培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夯实社会委工作基础。要以不拘一格降人才气概,大力引人才、优结构、提素质、强能力,努力提高人大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整体战斗力。依靠学习增强本领、提升能力。用脑用心用情学习,带头学法尊法守法,更好履行职责。

五、要着力强化作风建设,发挥模范作用

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社会委要始终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宗旨,不断深化自我革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继续推进作风建设。为提升社会委的工作质量、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尽职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