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

守正创新 勇于担当 以法治力量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字体: 打印
2020-07-27 17:35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震华

2016年11月换届以来,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创造性地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把握“守正”内涵,找准“创新”要领,积极履职,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在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三个不动摇”,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毫不动摇。坚持将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创新学习方式,建立健全常委会党组、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各专委(工委)委员、人大机关干部五级全覆盖学习制度,通过集中学、邀请专家学、专题讨论学,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在市委的领导下,对标对表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落到实处。换届以来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110余次。做到一切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都及时向党委报告,确保人大各项工作毫不动摇地体现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强化党的建设毫不动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2019年设立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由原来的3个调整为6个,支部书记全部调整为处级干部担任,夯实党建基础。紧扣自贸港建设,创新党建活动载体,以“自贸港建设在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主题开展党日活动,积极打造“党建+生态环保监督”“党建+提升工作质量”等精品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工作提质增效。

二、强化改革创新意识,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积极主动反映自贸港建设立法所急所需。海南自贸港法正式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后,为了抓住国家立法机遇,及时反映我市在推进自贸港建设遇到的问题、困难制度障碍,我们提前部署,主动召开9场座谈会,征求40多家单位意见,深入分析研判,提出具体立法需求和建议,于2019年5月上报省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立法调研组来我市调研时肯定“三亚人大调研扎实,所提建议有借鉴价值”

全力扛起责任担当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依法推进。学习借鉴上海、深圳等地经验,对法定机构的设立路径、法律地位和运作模式进行深入研究,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支持下,于2019年7月就崖州湾科技城开展法定机构试点作出决定,这是我省地市级人大首个关于法定机构改革的法规性决定。此后,又于2020年4月和6月分别就设立三亚投资促进局、旅游推广局法定机构,推动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改革作出决定,为加快重点园区建设,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提供法制保障。

三、加强生态环保立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5年6月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在没有增加机构和人员编制的前提下,克服人手少、立法工作经验不足等困难,以仅有两个行政编制的立法工作队伍,实现了平均每年制定两部地方性法规的效率,为三亚发展提供了“有力”“及时”“到位”的法治保障。

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已制定的12部地方性法规中,8部与环境保护相关,涵盖山体、河道、大气、餐厨垃圾等方方面面,织牢织密我市生态环保法治网络。坚持“管不管用”作为立法工作落脚点,《三亚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规定》实施以来,2020年春节期间PM10、PM2.5七日平均值较2018年分别降低了64.1%、60%,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创新立法工作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在全省率先建立重要法规草案起草工作“双组长”机制,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共同担任起草小组组长,保障立法工作有序推进。健全立法工作“专班”机制,整合人大有关工委、起草单位、专家团队等力量,自始至终共同参与、整体推进,切实增强立法合力,提高立法实效。

四、服务自贸港建设,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全力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聚焦自贸港建设重点任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崖州湾科技城项目落地、中央商务区建设、涉外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等开展专题调研7项,推动自贸港建设早期安排、早期收获。为了推动中央商务区园区建设,2019年11月向市委提出建立法定机构主导型管理体制,争取“极简审批”尽快落地等建议得到市委认可,为加快重点园区建设贡献了人大方案

加强调查研究和跟踪监督,提高监督实效。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监督质量的重要基础工作,调研前全面深入了解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上联天线”;丰富调研方式,加强抽查暗访,更加全面掌握实际情况,更加精准发现问题,确保“下接地气”;带着问题赴外省考察,学习借鉴其先进经验和做法,实现“中联外情”,提高人大所提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建立审议意见的督办落实制度,通过“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形成工作闭环,一抓到底,不达目的不收兵。

创新监督方式,发动群众参与生态环保监督。今年4月开展了“环境保护监督随手拍”活动,向群众征集环境问题线索,凝聚环境保护合力,将人大监督与群众监督紧密结合,建立群众积极参与、人大加强监督、政府落实整改的工作机制,截止目前,收集有效问题线索31个,推动解决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公园绿植被破坏等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受到人民群众好评。

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持续提升“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组织近900名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进34个代表之家开展活动2017年以来,组织代表学习512次,调研72次,接待群众2000多人次,加深了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制定一揽子代表工作制度,通过健全代表履职档案,组织代表向选举单位和选民述职,探索代表履职激励和不合格代表退出机制等,引导代表依法积极履职。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参与自贸港建设、立足本职作贡献。突出制度集成创新,探索城乡社区治理新机制,今年6月首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人大工作站揭牌,这是我们探索社区人大工作模式的创新实践,将实现收集民意、议事交流等功能,与中心工作、民生实事紧密结合,让人大工作在社区治理中更好发挥作用。

六、狠抓工作落实和创新,推动人大工作上新台阶

加强自身建设,更好适应自贸港建设新形势。2019年我们开展了人大机关“作风转变年专题活动,着力解决干部能力不足、担当意识不强、创新精神不够,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组织各类学习71次,安排了16批131人次赴外考察,开展调研48次,提出意见建议176条,出台制度14项、修改11项,常委会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得到市委和代表们的肯定。今年我们继续以“工作质量提升年”专题活动为抓手,持续巩固作风转变成果,制定了1+4活动方案,全面提升常委会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等各项工作质量,为自贸港建设奠定履职基础。

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2019年起在三亚日报、三亚电视台等媒体,开辟“自贸港建设人大在行动”等专栏,集中报道或采访各条战线基层代表在自贸港建设中的履职表现、建议意见及代表风采,激发广大代表履职责任感和荣誉感,凝聚各方力量加快建设自贸港。加强新媒体平台宣传,除了微信公众号外,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号”开通自媒体平台,2019年至今,发布原创信息500余条,被央视新闻移动网、中国经济网、《人民代表报》等多家媒体转载刊登,线上点击量超过40万次,扩大了我市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加强工作协同,助推“大三亚”旅游经济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由我市人大常委会倡议,陵水、乐东、保亭三县人大常委会共同建立“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市县人大常委会协作机制,通过加强立法协同、强化监督联动、共同开展代表视察和调研活动,推动“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在旅游、交通、环保、产业布局等方面问题的解决,为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我们正处于海南自贸港建设伟大征程中,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坚决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赐贵书记的讲话精神,更加坚定地恪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心和使命,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