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

张羽飞带队到崖州区开展巡河督查暨 《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字体: 打印
2020-10-13 16:14


为严格落实河长责任,进一步推动巡河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持续改善三亚河湖水质及河道生态环境,结合市人大常委会正在开展的《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活动,10月1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羽飞带队到崖州区市管水体鸭仔塘溪和漳波河开展巡河督查工作,并前往宁远河进行《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张羽飞一行首先前往鸭仔塘溪实地巡查出海口处河段,查看水质情况,并听取市生态环境局和崖州区政府分别汇报水质监测情况和河流管护情况。得知该处水质近三个月持续达标,张羽飞指出,通过治理已经达标的河段要及时更新数据,加快销号,但仍继续加强监管,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确保整改一处、巩固一处。

在漳波海棠村桥河段和坝头村河段,实地查看水浮莲清理情况,并听取崖州区政府工作汇报。海棠村桥河段水浮莲已基本清理完成,但堆积在岸边尚未打捞,坝头村河段水浮莲仍未完成清理。张羽飞指出,水浮莲会限制水体流动,影响光照,使水体发臭、滋生蚊虫,尤其是密集丛生和腐烂时会大量消耗水中的溶解氧,造成水体严重变质和鱼类大量死亡。必须加大清理力度,尽快完成该两处的水浮莲清理,市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资金支持,崖州区政府要负起主体责任,尽快落实清理人员和设备,确保清理彻底。

随后,张羽飞一行前往宁远河开展《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检查组首先前往崖城大桥左岸桥头实地检查民宅侵占河道整治情况,并听取了崖州区政府整治工作汇报。据检查,因房屋建设时间较早,存在历史遗留问题,拆除难度大,致使该处仍有三处民宅在河道保护范围内尚未清理。而后检查组前往新建水南大桥下游河段实地检查鱼塘侵占河道整治情况,并听取崖州区政府和市综合执法局分别汇报鱼塘侵占河道整治进度和洗砂场清理执法情况。检查发现,该处鱼塘已退养,正在制定方案进行河道生态修复。张羽飞指出,今天执法检查的两处均为水利部“清四乱”暗访问题点,是宁远河河道保护的突出问题也是治理的难点,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既要尊重历史,更要敬畏法律,要充分论证拿出合理方案尽快解决存在问题,确保不留后遗症。

张羽飞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内河(湖)整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充分学习领会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紧贴海南自贸港建设“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把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始终摆在自贸港建设的首要核心位置。要牢牢把握内河(湖)水污染治理的正确方向,正确把握保护与发展的辩证关系,着力解决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持依法治河,严格贯彻执行水生态保护、河道保护的各项法律法规,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我们的内河(湖),守住水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二是要深刻领会开展河道生态保护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以更大力度推动河道生态保护法律法规落细落实。《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是市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内容之一,是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我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的具体举措,要发挥好执法检查“法律巡视”作用,通过此次执法检查进一步推动《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深入查处条例实施中的突出矛盾和短板,综合运用各种检查方式,确保检查有深度、督促有力度、整改有实效。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尽快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水环境综合治理体制机制。要结合河长制全面实施和执法检查活动的有序开展,深入查找水生态保护治理和河道管理存在的问题,按照“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关键在排口”的思路,在科学梳理水体点源、面源和内源污染的基础上,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长治久清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要把底数摸清,把问题找准,既要大力治理共性问题,也不能疏忽一些个性问题,尤其是对侵占河道、违规排污、农业面源污染等突出问题,要重点检查、专题剖析、深挖根源。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团市委副书记黄景辉,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王玉宏,市水务局四级调研员张长鹏,崖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显同,崖州区政府副区长赵小亮,市综合执法局崖州分局局长陈景春等有关人员参加了巡河和执法检查活动。城建环保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