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立法工作>立法动态

王晓带队开展完善汽车租赁法律法规专题调研

【字体: 打印
2022-01-28 16:44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红波的批示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耿的要求,1月2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带领调研组开展完善汽车租赁法律法规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黄学文,市交通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了一嗨(海南)控股有限公司、三亚桐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租车门店,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和汽车租赁行业协会负责人关于企业经营、规范服务、纠纷解决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就如何提高租赁车辆备案率,如何解决无序竞争、车损漫天要价、租车押金难退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随后,调研组在市交通局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市交通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结合工作职责,汇报了我市汽车租赁行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与会人员就如何加强汽车租赁行业监管和执法进行了座谈交流。

王晓指出,近年来,使用小型交通工具、自主设计旅游路线的自助旅游需求不断扩大,汽车租赁行业成为我市旅游市场的重要业态。但是,由于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监管和执法力度还不够到位,导致汽车租赁行业存在着车辆不备案现象突出、车损认定难、新能源车辆“无人问津”、旅游旺季省外租赁车辆冲击本土租赁车辆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国际滨海旅游城市形象,亟需加以解决。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汽车租赁行业健康发展重要性的认识,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关于打造“六个三亚”“六个标杆”的要求,认真落实交通部有关规章和我市有关规范性文件,压实监管责任,加大执法力度,通过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整治等方式,有效整顿汽车租赁市场,并以此为契机,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常态化监管执法机制,推动我市汽车租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各有关单位要注重总结监管执法实践经验,对交通部规章和我市规范性文件目前尚未规制的问题进行研究,制定更加管用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我市汽车租赁行业监管执法制度,为下一步开展相关立法工作奠定基础。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加强调研和指导,条件成熟时启动相关立法程序,为我市汽车租赁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制保障。(法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