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立法工作>立法动态

张震华出席《三亚市三亚河保护管理规定(草案)》起草情况汇报会

【字体: 打印
2021-04-07 09:45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2021年度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为高质量做好《三亚市三亚河保护管理规定(草案)》的起草和审议工作,4月7日下午,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组织召开《三亚市三亚河保护管理规定(草案)》起草情况汇报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震华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羽飞主持会议。

会上,市水务局和法规草案起草单位分别汇报立法工作开展情况;市政府刘晗副秘书长对水务局前期立法工作进行点评并汇报下一步工作进度计划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和法工委对法规草案提出意见建议,与水务局和法规起草单位进行探讨交流;张震华主任作出了重要指示。

张羽飞要求,各单位要积极合作,加强协调,不断提高法规草案质量,对法规中需要完善、需要修改的条款,开展重点调研,不断打磨,把法规制定的更加完善,更加符合三亚实际。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将法规草案按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确保年度立法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张震华指出,要高度重视三亚河保护立法工作,在立法过程中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处理好与上位法的关系,要深入研究学习上位法的具体条款,确保符合上位法,不相抵触;二是处理好与一般法的关系,《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已有的共性条款不要重复表述,重点突出三亚河保护的个性内容。

张震华强调,一是要找准核心,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精准识别问题、高效解决问题这一核心来提高立法质量;二是要充分论证保护与管理的关系,明确立法重点,坚持保护为主、兼顾规划建设的立法原则,提高法规的针对性和前瞻性;三是要通过立法有效解决三亚河保护“九龙治水”问题,以高质量立法推进政府体制机制建设;四是要充分学习吸收外地好的河湖立法保护经验,把先进的理念和思维融入到三亚河保护实际,以立法先行引领三亚法治政府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法工委主任彭龙,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李新夫,市水务局四级调研员张长鹏以及法规起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城建环保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