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立法工作>立法动态

法工委开展落笔洞遗址保护立法项目调研

【字体: 打印
2020-11-18 15:15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做好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编制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11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开展落笔洞遗址保护立法项目调研。

上午,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召开落笔洞遗址保护立法项目调研座谈会。市旅文局汇报了落笔洞遗址保护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以及对落笔洞遗址保护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的具体意见及相关工作建议。市司法局、市资规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综合执法局、吉阳区政府及落笔村委会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就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补充发言。与会人员针对落笔洞遗址保护存在的问题,就开展落笔洞遗址保护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普遍认为,落笔洞遗址是海南岛全岛范围内发现的年代最早、最重要的一处最南端史前人类文化遗址,具有重要历史文化、艺术、科学研究价值。为了保障《三亚落笔洞遗址保护规划(2020-2030)》的顺利实施,促进落笔洞遗址保护及合理适度利用,市人大常委会对落笔洞遗址保护进行立法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彭龙表示,落笔洞遗址于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是长期以来,我市对落笔洞遗址保护主要采取半封闭式管理,没有在保护的基础上有效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开展落笔洞遗址保护立法,可以更好地适应遗址保护需要,保障《三亚落笔洞遗址保护规划(2020-2030)》的顺利实施,符合我市地方立法权限,同时可借鉴的外地立法经验也较多,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下一步,法工委将继续对征集到的各个立法建议项目,从成熟度、必要性、可行性等方面开展调研,筛选立法计划项目,按照拟提请审议类、预备审议类和调研类进行分类,形成2021年立法计划草案。

下午,调研组在市旅文局、吉阳区政府以及落笔村委会等单位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到落笔洞遗址进行实地调研。(法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