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立法工作>立法动态

法工委赴宁波、湖州、杭州学习考察乡村民宿及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立法工作

【字体: 打印
2020-10-19 11:05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安排,为做好《三亚市乡村民宿经营管理办法(草案)》及《三亚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草案)》的一审后修改工作,学习借鉴浙江乡村民宿及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立法工作的先进经验,10月11日至16日,常委会副秘书长严琼、法工委主任彭龙率考察组赴浙江省宁波市、湖州市、杭州市学习考察相关立法工作。

宁波

10月12日上午,考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宁波历史文化街区南塘老街,随后与宁波市人大法工委、市资规局座谈交流。宁波市人大法工委介绍了宁波历史文化名城的概况及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与实施情况,宁波市资规局介绍了“三名”保护的具体工作,包括管理机构、管理机制、“三名”保护规划体系、“三名”保护模式的变化及保护宣传相关工作。



10月12日下午,考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慈城镇。宁波市江北区人大介绍了“三名”保护工作理念、模式在实践中不断修正,逐渐从“商业主导、就地平衡”的开发思路转化为“政府主体、多方参与”的保护思维。据了解,慈城镇主要通过鼓励社会资本的参与,采用新城开发反哺旧城的模式,保护、修缮、恢复古县城风貌。



湖州

10月13日下午,考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吴兴区妙西镇妙西慧心谷及妙溪民宿。



10月14日,考察组一行来到莫干山镇,实地考察了田园曼居、云中山居等民宿,详细了解莫干山民宿发展理念、用地用房、开办经营、日常监管、促进措施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杭州

10月15日,考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杭州历史文化街区南宋御街、浙江历史文化名镇塘栖古镇并召开座谈会。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采取的做法,余杭区农村民宿范围和条件的确定、促进农村民宿产业规范发展的措施以及鼓励民宿发展的相关政策。



10月16日上午,考察组与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座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俞雪坤主持会议,杭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了杭州市促进农村民宿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介绍了杭州市通过设立专门的名城保护管理机构和专家委员会、加大奖补经费的投入等措施加强对历史文化街区及名镇名村的保护等经验做法。



考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各地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进行全面总结,并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为我市开展乡村民宿及历史名镇名村保护立法工作提供有力借鉴。

常委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黄学文、法工委办公室主任金晶、法工委委员李彦庆及法工委工作人员参加本次考察。法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