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立法工作>立法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后评估小组开展实地调研和暗访工作

【字体: 打印
2020-05-15 23:33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做好《三亚市山体保护条例》和《三亚市白鹭公园管理规定》立法后评估工作,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有炽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朱润生带领立法后评估小组实地调研了我市部分山体修复情况,并到白鹭公园进行了暗访。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彭龙、法工委委员王强、办公室四级调研员黄学文及评估小组其他成员、第三方评估机构人员参加调研。

5月14日下午,评估小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海棠区与吉阳区交界的大岭山体南坡A1、A2号山体、西坡H-37、H-39号山体、东坡H-34号山体修复情况,市林业局四级调研员董黎明现场介绍了大岭山体受损修复情况,简要汇报了自《三亚市山体保护条例》实施以来我市山体保护基本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据了解,大岭山体H-34号矿坑于2017年7月开始修复,2019年6月竣工,主要采用V型槽复绿方案,治理总面积达24802平方米,修复情况总体较好。

5月15日下午,评估小组一行到三亚市白鹭公园,暗访白鹭公园保护管理有关情况,重点了解中水管道建设、非机动车停放、园内噪音、非法放生等情况。

在实地调研中,朱润生表示,当前立法工作逐步从着眼完善法规体系的“搭架子”转向更加注重法规质量的“精装修”。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是客观全面了解法规实施情况,及时发现制度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以便有针对性地采取加强管理、出台配套制度和完善制度设计等措施,切实推动法规实施和提高立法质量。

朱润生强调,要坚持科学严实的态度,准确把握相关工作程序和重点环节,坚持客观公正、科学规范、注重实效原则,把握信息收集、信息整理、报告形成三个阶段的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做到专业评估与社会评估相结合、部门自评与开门评价相结合、座谈论证与实地调研相结合,客观全面地评价法规内容的科学性、合法性和规范性。(法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