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立法工作>立法动态

张震华出席《三亚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立法起草情况汇报会

【字体: 打印
2020-04-28 22:13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加快推进《三亚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立法起草工作,4月28日上午,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组织召开《三亚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立法起草情况汇报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震华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羽飞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崔杰,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法工委主任彭龙参加会议。

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高中贵汇报了《三亚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起草进展情况,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秀卫从立法依据、立法思路、法规结构和面临的主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汇报。随后各参会人员围绕如何做好《条例》立法工作,从保护范围、立法目的、立法调研、职能划分、经费保障以及村民权益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座谈,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羽飞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确保立法进度。要明确立法目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立法。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反复修改完善,确保法规能够起到实效。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精诚团结,密切协作,共同完成立法工作。

张震华指出,制定《三亚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需要,是推进海南“三区一中心”建设的具体举措。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责任感,高标准完成立法工作,为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三亚优秀历史文化提供法制保障。

张震华表示,崖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保平村是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历史文化遗产丰富,要坚持以保护为重点,依法合规以政治和文化为目的进行开发,作为爱国教育和历史文化学习的载体。让三亚的旅游包含厚重的历史,更多元化更富有吸引力,通过名镇名村建设反哺三亚经济发展。要树立创新保护意识,把立法工作同时作为挖掘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的过程。要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修缮维护,最大限度保护原有建筑特色,保护、继承、弘扬好优秀历史文化。

张震华要求,要进一步明确立法目的,做到规划保护、修缮保护和开发保护的有机结合,明确政府、市场企业和村民在保护中的责任定位,要结合实际加强调研,真正了解崖州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现状、存在问题,制定切实可行、实效显著的法规条款,做到名镇名村保护有法可依。

张震华强调,要广泛听取文物专家、建筑保护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结合三亚名镇名村的具体情况立法;要借鉴国内外其他城市在该领域立法的经验和教训;坚持依法立法、科学立法,严格遵循上位法优先原则;针对调研中亟需解决的问题,明确保护范围、细化保护目录,凸显保护重点,要根据保护对象的具体情况,精准制定保护规定;要充分考虑保护区内村民的利益保障,做到立法保护既能提升三亚城市魅力又能促进村民生活改善;要在大胆推进立法工作的基础上坚守政治规矩,坚持重大问题的立法决策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

市旅文局一级调研员关平,市住建局二级调研员蓝武军,市司法局副局长傅爱红,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黄学文、李新夫,市综合执法局四级调研员陈鹏华,崖州区政府副区长邓聪,市人大代表周建芳、叶朝艺、陆卫平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城建环保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