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立法工作>立法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19年立法联席会及立法项目论证会

【字体: 打印
2019-12-17 17:38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2月1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2019年立法联席会及立法项目论证会,对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调整项目和2020年立法计划项目进行论证,并征求社会各界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法制委主任林有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任熙德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调研员黄学文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调整和2020年立法计划编制情况。接着,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发言,大家对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调整项目和2020年立法计划项目表示肯定、赞同,并对市人大立法工作表示支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各自职能,积极配合人大立法工作;一些单位还提出了关于改善营商环境、加强人才管理等方面的立法建议。随后,任熙德就三亚市立法程序做了简要介绍。

林有炽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支持。我市自2015年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有效配合下,已出台5部地方性法规,即将制定完成2部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共识进一步形成,合力进一步凝聚,成效进一步显现。二、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如期完成立法计划项目。立法计划编制完成并报市委同意后,各相关单位要认真组织实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法规草案起草工作,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大家在立法工作中要注意把握五个方面:一是要在市委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自贸区(港)建设推进立法工作;二是要学习《三亚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和相关立法技术规范,学习上位法的相关规定,避免出现违反上位法规定的情况;三是要在掌握三亚市情、熟悉行业行情的基础上敏锐捕捉相关立法需求,确保法规接地气,防止闭门造车;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问题开展调研论证、作出立法决策、谋划章节布局、取舍法规条款,着眼于通过立法解决实际问题;五是要多沟通,法规草案起草单位多与市司法局、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沟通,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使立法各环节有序衔接、协调运作。三、加强已出台地方性法规的落实和评估工作。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已出台地方性法规的落实和评估工作,制定具体办法,分解职责任务,将法规内容的落实和评估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实现地方性法规落实和评估工作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朱润生主持,民宗外侨工委主任董丽华,城建环保工委、教科文卫工委相关负责人,部分法工委委员、市人大代表,以及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法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