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立法工作>立法动态

张震华主任带队开展推进生猪养殖产业健康发展立法需求调研

【字体: 打印
2019-07-02 17:10



7月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带队到天涯区开展推进生猪养殖产业健康发展立法需求调研。

据了解,天涯区生猪养殖产业长期以来主要以散养为主,全区涉及养猪的村(居)有21个(20个村委会,1个南岛居),非洲猪瘟疫情前共有家庭散养和养殖专业户3743户存栏38810头,规模养殖场5户存栏生猪2765头,散养存栏占总存栏的93%以上。根据市政府2016年印发的《三亚市畜禽养殖区划分实施方案》,天涯区政府2016年印发了《天涯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暂行办法》,禽畜养殖主要通过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的“三区”划分模式,调整优化畜禽养殖布局,促进畜牧业生产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但是由于测绘工作滞后、规范性文件强制力不足,在实际工作中并未得到一以贯之的落实。由于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我市餐厨垃圾收运工作不断强化,生猪养殖风险增加、利润骤降,养殖专业户养殖意愿普遍降低,但仍有部分农户希望能够继续通过散养增加家庭收入,如老人、在家照顾孩子的妇女、因残因病失去部分劳动能力的农村半劳动力,以及少数通过果树和生猪发展种养循环的农户。

座谈会上,张震华主任对区人大、区政府为此次调研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表示了肯定,对各位冒雨前来参加座谈的村委会负责人、家庭散养户、养殖专业户和规模养殖场代表表示了感谢。张震华强调,此次立法需求调研是根据七届市委常委会第128次会议关于推进我市生猪养殖产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的要求开展的,在我省自贸区(港)建设的大背景下,随着美丽乡村工作的开展以及广大群众环境卫生意识的提高,传统生猪散养户的养殖模式目前已处于亟待升级转型的阶段。加强对散养的管理,绝不是一禁了之,而是要平衡好生态环境保护与农民经济收益的关系,根据不同的情况区别对待,从生产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着手,通过转变生产经营方式,提高标准化、集约化、科学化水平,形成兼具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的增长模式。张震华要求,调研组要把调研收集到的各区政府、村委会以及广大养殖散户和专业户的意见进行分类统计归纳,综合分析研究统计数据及各方意见,认真收集关于生猪养殖方面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政策的规定,抓紧时间起草调研报告,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向市委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促进我市生猪养殖产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主任董丽华、办公室副调研员黄学文,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畜牧兽医局局长陈伟,市生态环境局副调研员王玉宏,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宗外侨工委,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兽医局等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下一步,调研组还将到崖州区、育才生态区开展调研。民宗外侨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