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夏季病媒生物防制知识

【字体: 打印
2023-05-16 11:17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一、病媒生物防制概念

病媒生物是指能通过生物或机械方式将病原生物从传染源或环境向人类传播的生物,主要包括节肢动物中的蚊、蝇、蜚蠊(蟑螂)、蚤、蜱、螨、虱、蠓、蚋等,以及啮齿动物的鼠类。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所称病媒生物是指能够将病原体从人或者其他动物传播给人的蚊蟑螂省级以上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规定的其它病媒生物。所以属于爱卫办防控职能范围内的病媒生物是鼠、蚊、蝇、蟑,即我们通常所称的“四害”。

病媒生物防制指的是通过采取有效措施,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防止病媒生物孳生、繁殖和扩散,控制病媒生物密度,避免和减少病媒生物危害的发生。

二、病媒生物防制常识

(一)鼠类防制

1.老鼠对人类的危害:老鼠能传播鼠疫、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鼠型斑疹伤寒、鼠咬热等多种疾病。其中鼠疫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十分悲惨,19世纪的鼠疫大流行曾让欧洲死亡2500万人。

2.为什么要长年灭鼠:老鼠繁殖能力很强,一只母鼠每胎(窝)可生5-17只幼鼠,一年能生4-6胎(窝);幼鼠三个月就发育为成鼠,又可开始繁殖,常说:“一公一母,一年250”。每年4-10月都是繁殖季节。因此长年灭鼠很重要。

3.常用的灭鼠方法

(1)用鼠夹、捕鼠笼、捕鼠箱、粘鼠板、电子捕鼠器灭鼠;

(2)投放鼠药、熏蒸法灭鼠;养猫灭鼠;

(3)用粘鼠胶板、鼠夹、鼠笼和投放鼠药是家庭最常用的灭鼠方法。鼠药要沿墙脚放置,最好放在鼠洞、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房屋出入口转角等处。并设立明显的警戒装置。一定要到正规的具有专营灭鼠药资格的部门,购买国家允许使用的灭鼠剂。

(二)蚊虫防制

1.蚊子对人类的危害:吸血而经血液传播疾病,蚊子通过叮咬可传播多种疾病,如乙脑、疟疾、登革热、丝虫病等。

2.怎样灭蚊:利用二氧化碳光诱捕器可达到很好的灭蚊效果,也可使用电蚊拍。对蚊虫孳生的重点水域可投放灭蚊剂,对成蚊栖息场所可用拟除虫菊酯类卫生杀虫剂进行滞留喷洒或超低容量喷雾。

3.清除积水是防制蚊子的重要措施:任何积水都可能成为蚊虫的孳生地,如沟渠、池塘、树洞、房前屋后小型水体等。清除积水,如污水池以及树洞、竹洞、石穴等均可填平治理。对堵塞的沟渠、下水道要及时疏通引流,一些不能疏导引流的积水可以定期抽水排干。

4.防蚊措施

(1)安装纱窗、纱门,防止蚊虫飞入室内,减少蚊子咬人的机会;

(2)不乱丢易积水的啤酒瓶和可乐罐等;

(3)家里养殖的水生植物要定期换水;

(4)改善居住条件,清除室内杂物和居室周围杂草,通过透光,减少蚊子栖息。

(三)蝇类防制

1.苍蝇对人类的危害:苍蝇能携带、传递的病原体很多,一只苍蝇身体表面能粘附1700多万个细菌。苍蝇会传播痢疾、伤寒、肝炎、霍乱、结核病、白喉、沙眼、蛔虫等多种疾病。

2.你家有没有“养苍蝇”:家里活动的苍蝇,除了飞进来的之外,很可能是你自家养的。如向花盆里施了未经充分发酵的新鲜鱼肠、鱼头等肥料,或未及时清除宠物粪便,就为苍蝇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

3.怎样灭蝇

(1)器械灭蝇:根据家蝇的生活习性,可采用在室内安装灭蝇灯、在建筑物出入口的上方安装风帘(风幕机)、采用粘蝇纸、灭蝇绳等方法,消灭苍蝇;

(2)药物灭成蝇:空间喷雾是一种快速灭成蝇的方法,家庭可用手动喷雾器和背包式喷雾器,或用市售气雾罐喷雾灭蝇;

(3)药物灭蝇蛆:在蝇类幼虫较多的公共场所、粪池、垃圾堆,使用0.2%马拉硫磷乳剂,按每平方米500毫升喷洒,可有效杀灭蝇蛆。

(四)蟑螂防制

1.蟑螂对人类的危害:蟑螂喜欢在温暖、潮湿、食物丰富和多缝隙的场所栖息,昼伏夜出。蟑螂几乎什么都吃,香的、臭的、硬的、软的。小小的蟑螂可携带50余种有害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卵,能传播伤寒、肝炎、菌痢等多种疾病,还可以印发人类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哮喘等。

2.怎样灭蟑螂

(1)堵住门窗、墙壁上的缝隙以及户外或邻近房间进入室内的各种管道的孔洞,防止蟑螂进入家中;

(2)防止蟑螂夹在食品或其他物品中被携带回家。如去菜市场买菜时,一定要注意包装袋外是不是有蟑螂;

(3)搞好家庭卫生,清理室内卫生死角,清除或尽量减少蟑螂的孳生场所。

3.家庭防蟑螂

(1)将灭蟑粉剂喷洒在墙角、缝隙、暖气罩、床垫下等隐蔽处;

(2)使用粘蟑盒、粘蟑纸粘住蟑螂;

(3)将毒饵放在蟑螂休息和活动的场所,如碗柜、食品柜、衣柜等一些不适宜喷洒杀虫剂的地方,投药要尽量做到量少、点多、面广;

(4)在蟑螂隐身的缝隙内喷洒杀虫剂,将死蟑螂包起来连同卵一起烧掉,也可采用电子捕蟑器,安全、环保。

三、“三防”设施

防鼠设施:安装能够阻挡老鼠进入室内的设施,如箅子和地漏、与外界相连的门及食品库房的门,门缝隙应小于0.6cm;木门和门框的底部应包铁皮,高30cm;进入室内的供排水、电缆、煤气和空调等管线的墙洞及外墙管道应堵塞,没有堵死的孔洞,其缝隙不得超过0.6cm。1楼或地下室排风扇或通风口有金属网罩,网眼不得超过0.6cm;

防蝇措施:安装能够阻挡蝇类进入室内或接触食物的设施,如纱门、纱窗、风幕机、门帘(胶帘、珠帘等)、纱罩等

防蚊措施:(1)安装纱窗、纱门,防止蚊虫飞入室内;(2)不乱丢易积水的瓶罐等;(3)家里养殖的水生植物定期换水;(4)清除各类积水容器和室内杂物和居室周围杂草。(5)使用电蚊拍、蚊香等除虫菊酯类卫生杀虫剂进行灭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