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有关同志受邀来我市作专题辅导

【字体: 打印
2019-08-09 08:55



为了进一步提高市、区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能力,8月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专题学习讲座。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委员,部分预算部门单位负责人等210余人参加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飞,常委会党组成员蓝文全、陈向奋参会。

此次讲座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决算审查室主任、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何成军主讲。何成军长期从事全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和理论制度研究,参与了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职能改革举措方案稿起草具体工作,还参与了预算法修改,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

举办此次讲座,是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作风转变年活动的一项创新举措,授课专家规格之高,参学人员范围之广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中尚属首次。

何成军主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为题,对预算法修改主要内容、亮点及贯彻实施情况,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情况等进行全面系统的讲解。

何成军指出,修改预算法,对充实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法律规定,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加强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进行实践创新,进一步健全与完善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制度,拓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广度与深度,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讲座中,何成军还详细解读《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围绕文件主要背景、主要内容、程序方法、重要意义、组织保障、总体要求与贯彻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与阐述,对大家准确把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丰富内涵和具体规定,正确行使法定职权,做好新时期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具有重要的启示和指导作用。

下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我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本次专题辅导也为下一步执法检查打下坚实基础。(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