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开展备案审查工作培训

【字体: 打印
2022-12-10 17:20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我市备案审查工作质量,推动备案审查工作全覆盖,12月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黄学文作了题为《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推动我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覆盖》的专题辅导,结合我市备案审查工作实际,阐述了备案审查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重点从备案审查工作原则、备案审查范围、报送备案要求、接收备案要求、审查程序及处理、审查方式、审查标准、保障措施等角度,对《海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措施和有关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严平主持培训,并在总结发言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备案审查工作对于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强化法律监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掌握备案审查业务知识,切实提高备案审查工作水平;要完善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加强工作队伍和能力建设,推动备案审查工作全覆盖;要认真落实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将备案审查工作置于常委会监督之下,实现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有序化。

市监察委、市政府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各区人大常委会、各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体工作人员、相关专委工委有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法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