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黄志强带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字体: 打印
2022-09-15 20:19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月7日至9月15日,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志强带领城建环保工委相关人员,顺利完成了隔离点督导检查和包点社区社会面清零任务。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全程参加督导和包点工作。

火线督导,确保隔离点位安全运行

严谨扎实开展督导检查

8月7日—18日,黄志强带领城建环保工委、市中医院和市人民医院院感专家、住建局应急中心负责同志,连续12天深入吉阳区、天涯区和崖州区的30多个隔离点位进行督导检查。现场精准指出各隔离点位存在的相关问题,从完善隔离硬件设施、健全隔离管控制度;强化工作人员培训考核、畅通隔离人员收运衔接;高效组织环境消杀、提升房间使用效率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期间向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提交督导情况简报6篇,指出了相关隔离点位存在70余个需要改进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完善的意见建议。

多措并举抓好问题整改

黄志强要求各隔离点位要严格按照院感专家的意见,抓好整改落实,具备整改条件的要立行立改;硬件设施升级改造有困难的,由市住建局应急中心组织施工。为推动问题整改,督导组建立问题台账,多次组织“回头看”,对指出的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由院感专家对整改情况逐项进行验收。督导解决了缺少医废暂存集装箱、不同区域之间有交叉、缓冲通道设置不规范等近20个硬隔离问题;指导改进了人员培训不到位、医废收储不规范、环境消杀不及时等现场管理中存在的不足。通过80余次的现场督导和“回头看”检查,在院感专家和市住建局的配合指导下,各隔离点位疫情管控水平逐步提升,硬件设施和现场管理均基本符合标准,确保了隔离点位的安全运行,为疫情防控全面胜利打好了基础。

●攻坚拔寨,月川社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以身作则,全程坚守社区抗疫一线

8月19日,黄志强紧急受领月川社区攻坚拔寨包点任务。月川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有大量的居民自建房,人员底数难以摸清,管理难度非常大。为抢占疫情防控的宝贵时间,19日凌晨5时黄志强带领城建环保工委相关人员进驻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到社区的每一条街道,逐楼核对、逐楼排查,实实在在的摸清了社区居民底数,建立了完善的社区全域人员居住台账。根据人员居住分布情况,将社区划分为9个片区,并成立相应的工作组,指定具体负责人,提出针对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划片包干、责任到人”。作为市包点领导,始终与各级工作人员并肩战斗、同吃同住,每天上午深入各网格检查人员管控和核酸检测情况,下午带领各级工作人员开展阳性人员核对和密接人员筛查,晚上全程督导人员转运,充分发挥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带头引领作用。

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防控堵点难点

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从社区管控、核酸采样、环境消杀、人员转运、物资保供五个方面,进行提质增效,全面堵塞防控漏洞。疫情期社区居民约1.1万人,已完成核酸采样合计约35.7万人次,真正做到了“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为实现阳性感染者“捞干筛净”,打下了坚实基础。紧急从明佳环卫集团征调28名保洁消杀人员,有效解决了阳性和密接人员转运后,消杀工作跟不上的防控堵点。抽调各级党员成立“党员跑腿队”,全力做好上门送货工作,高质量保障了居民的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建立了完善的出院(舱)和解除隔离人员信息登记表,发放明白卡、告知书,提供各类生活物资和健康监测防护用品,解决了返回人员居家隔离的后顾之忧,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被海南电视台专题宣传报道。通过增设固定卡点,全天巡查巡逻;优化网格管理、分类核酸采样;规范环境消杀,完善工作台账;提高筛查精度,加快人员转运;畅通物资供应,坚持送货上门等具体措施,确保了月川社区攻坚拔寨和社会面高质量清零任务的顺利完成。

夯基固本,不断提升社区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黄志强带领城建环保工委蹲点社区工作期间,既注重解决现场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又始终坚持把社区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细。他指出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基本单元和前沿阵地,承担着各项末端落实任务,一定要通过此次疫情防控,积累传染病快速高效应急处置经验,建立一套完善的应急处突制度,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夯实社会治理根基。在蹲点工作期间,督导社区建立了疫情突发处置应急预案、规范完善了疫情防控工作“五本台账”,指导社区做好了问题梳理和经验总结工作。确保在“扑灭、捞干”的基础上,能够坚决“守住”,并对后续更好的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9月2日起至今,社区实现并保持阳性病例零新增。截至9月15日,社区共发现并转运确诊阳性病例641例,转运密接人员6292人。(城建环保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