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张长丰赴吉阳区监督检查调研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字体: 打印
2021-11-24 16:49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1年11月2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长丰组织赴吉阳区,对我市乡村振兴乡村产业发展调研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张长丰一行首先来到亚龙湾玫瑰谷,依次参观了鲜花种植区和商品展示销售区,认真听取有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玫瑰谷在农民生产生活模式、收入来源构成、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以及项目建设、运营和高附加值产品品牌打造等方面情况。

参观结束后,张长丰在玫瑰谷现场召开了座谈会,与吉阳区人大、区政府以及玫瑰谷有关负责人就玫瑰谷的建设以及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情况深入交换了意见。张长丰指出:一是企业可考虑引进相关科研院所,设立试验场或博士后工作站,通过强化科技赋能和成果转化,在玫瑰品种上选强选优,增强产品力和市场竞争力;二是可通过农村“三块地”改革、土地流转或是共享农庄等多形式、多渠道,进一步做好产品的加工和生产,提高效益;三是企业在注重自身的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承担社会责任,要通过自身的发展,带动村民共同富裕,实现经济繁荣和社会安定。

随后,张长丰一行前往博后村,参观博后村党群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吉阳区积极践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重要论述精神,以党建引领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带领博后村发展玫瑰、民宿和培训三大产业,走上小康之路的“蝶变”故事及发展路径。参观结束后,张长丰一行还到民宿检查调研,饶有兴致地与民宿管理人员交谈,详细了解民宿经营情况。在博后村检查过程中,张长丰强调,少数民族地区的美丽乡村建设,要注重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挖掘,以此更好地助推乡村振兴。

最后,张长丰一行继续前往六盘村检查调研,与村委会负责同志亲切交谈。据了解,2020年以来,六盘村坚持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依托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区位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行“党建+村企+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引领旅租产业高质量发展,紧抓旅游消费市场潜力促进村民增收,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针对六盘村的建设发展,张长丰强调:一是要充分挖掘区位和资源优势,特别是毗邻亚龙湾旅游度假区的优势,实现联动发展;二是要找准产业定位,精心策划培育相关产业、包装相关产品,实现差异化发展;三是要做好规划,可结合新一轮规划修编,依托有关政策充分整合土地资源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四是要结合劳动力的意向加强技能培训,组织好劳动力建立专业化队伍,如务工服务队或专业合作社等,为乡村振兴提供足够的人力资源保障;五是要做好环境卫生和社会治理工作,要引导做好村民户内及前庭后院的环境卫生,同时要时常教育引导并培养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在乡村产业发展和日常生活中,要积极维护社会安定,要展现少数民族群众热情好客的优良传统和融洽氛围,让游客住得下、住得稳、住得安心、住得欢心。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主任张作壮,以及市农业农村局、吉阳区人大常委会、吉阳区人民政府、三亚兰德国际玫瑰谷发展有限公司等有关负责人陪同检查。(民宗外侨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