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张羽飞出席我市人才住房政策落实情况调研会议

【字体: 打印
2021-03-30 16:48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落实人才住房保障政策,创造积极良好的的人才居住环境,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给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计划要求,3月30日上午,市人大社会委召开我市人才住房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会委主任委员张羽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社会委专职副主任委员任熙德主持会议。

会上,市委人才发展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资规局、市公安局就各自领域依次汇报关于我市人才引进及人才住房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市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人民医院、市第一中学依次汇报本单位的人才引进及人才住房保障情况。与会人员就我市人才住房保障落实情况进行了讨论交流。

张羽飞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在人才住房政策落实中所做的大量工作。张羽飞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自贸港的建设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的参与,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不容易,留住高层次人才更是不容易。留住高层次人才需要精神上鼓励,也需要保障必要的物质基础。张羽飞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清抓好人才住房保障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人才资源是三亚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要素。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既要将人才引进来,又要将人才留下来,还要让人才发展得好,住房保障是最基础的也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必须保证政策落实落地。二是深入学习相关政策,做好人才住房保障工作。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人才住房保障的相关政策,深入研究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引进人才住房保障的指导意见》《三亚市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结合我市实际,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需要和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单位的人才实际需要出发,创新方式方法,既抓住关键大胆突破,又注意平衡兼顾、稳步推进,不断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各部门要积极研究制定实惠政策,探索住房租赁运作方式,多渠道供应人才租赁住房,同时解决好人才落户等问题,营造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三是积极履职尽责,强化制度创新和工作机制体制创新。人才住房保障政策的生命力在于落实,而落实的成效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督。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引进人才住房保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意见精神与当地实际,合理确定具体的引进人才住房租赁补贴和购房补贴标准,制定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四是突出调研重点,切实增强监督实效。调研组会后要认真梳理座谈会上提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开展好实地调研,把人才住房落实情况摸清搞透。下一步利用外出学习考察的机会,对标学习借鉴外地发达地区关于人才住房保障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找准差距,提出意见和建议,支持和督促市政府进一步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工作力度。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郑爱珠,市人大社会委委员杜丽银、朱志兴、彭龙,市委人才发展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资规局、市公安局、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市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人民医院、市第一中学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社会建设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