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张羽飞出席三亚市村(居)委会换届指导执法检查工作会议

【字体: 打印
2021-02-07 10:53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贯彻全省关于村(居)委会换届工作的会议精神以及落实市委《关于成立三亚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的要求,2月7日下午,市人大社会委召开三亚市村(居)委会换届指导执法检查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会委主任委员张羽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社会委专职副主任委员任熙德主持会议。

会上,市人大社会委专职副主任委员任熙德传达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三亚市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指导执法检查工作方案》。随后,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少鹏同志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知识以及换届中应注意的事项。参会人员就换届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讨论。

张羽飞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在换届选举中所做的大量工作,张羽飞表示,村(居)委会换届工作是我市基层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换届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间基层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好村(居)委会换届工作,对于保障群众的基本权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营造和谐氛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张羽飞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级组织要充分认识此次村“两委”换届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新一届村(居)委会任期将由原来的3年改为5年,任期与“十四五”规划实施期相一致,正处于由脱贫攻坚收官向乡村振兴战略挺进的衔接期,是夺取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胜利的关键时期,在这一特殊节点进行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二是履行好各自职责,加强监督工作。这次换届工作跨度长时间紧任务重,市人大和各区人大要严格按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明确各自的分工,市人大指导工作组要做好指导各区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各区人大要组织好换届工作的执法检查,制定好执法检查方案,重点检查村(居)委会组织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情况,村务公开推进情况,选举公开、民主情况,村(居)委会民主管理情况,村务监督情况,村集体经济情况。三是加强学习,依法有序搞好村委会换届工作。指导执法检查组成员和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村(社区)委会组织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在执法检查时要紧扣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执法检查重点,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既要全面掌握情况、总结经验,更要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郑爱珠,市人大社会委委员周月霞、朱志兴、彭龙、王皇、庞启生,吉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强,天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泽辉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城建环保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