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张羽飞带队开展《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字体: 打印
2020-10-22 18:42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10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羽飞带队前往藤桥河、三亚河对《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上午,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藤桥西河藤桥港、西河右岸藤桥大桥、藤桥东河实地检查矮围鱼塘清退、居民污水管网建设和临时围堰拆除、侵占河道种植清退等相关问题落实情况。

下午,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三亚西河三亚大桥、三亚东河春光路春光泵站、三亚西河月川桥、三亚西河下抱坡河段实地检查三亚大桥上游右岸管网修复、春光泵站溢流治理、月川桥河段雨污混排整改、夏日体验广场施工尾水直排处理等相关问题落实情况。

张羽飞指出,《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是市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内容之一,是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我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的具体举措。

张羽飞要求,一是发挥好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作用,要通过此次执法检查进一步推动《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深入查处条例实施中的突出矛盾和短板,综合运用各种检查方式,确保检查有深度、督促有力度、整改有实效,并加强跟踪督促落实,充分体现执法检查实效。二是严格河道生态保护治理,加大河道保护执法力度。要落实主体责任,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河道生态保护管理工作,提高河道管理水平;加强巡查和监管,加大对河道管理禁止性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尽快解决河道突出问题,将治理、执法有机结合,确保我市水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差。三是强化协调配合,形成治水合力。河道主管部门要按照《条例》规定,切实履行河道管理职责,牵头抓总,统筹解决河道管理中的各类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各自的职责,积极配合做好河道管理工作;各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上下互动、区域联动、同步行动,共同做好河道保护管理。四是加强法规宣传教育,要把《条例》作为普法内容,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提高沿河居民及企业的法治意识。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不断提高全民的法治意识。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天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莫壮丽、市水务局局长马育红、市人大代表袁文革、黄锐、卓德雄,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委员刘家光以及吉阳区人大常委会、海棠区人大常委会、天涯区政府、吉阳区政府、海棠区政府、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局、市综合执法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环投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人员参加执法检查。城建环保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