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考察组赴福州、厦门、上海浦东新区考察学习

【字体: 打印
2020-09-04 18:40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学习借鉴外地发达城市“放管服”改革工作先进经验做法,较好开展下一步的专题调研活动,8月31日至9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李明光带领学习考察组赴福建福州、厦门和上海浦东新区考察学习。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黄熠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王敏,财经工委委员王龙奎,市人大代表洪漫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建局及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等有关同志参加考察学习。



8月31日下午,考察组一行前往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实地考察学习了该市行政服务中心为企业服务工作情况。随后,考察组一行与福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及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福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张航、副主任张娟等陪同参加。据介绍,福州市秉承着“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世纪90年代在全国首开行政服务集中办公的先河,实行投资项目审批的“一栋楼”办公,全部手续不用出楼即可办成,使投资项目审批真正做到了“马上就办”。20多年过去了,曾经的“一栋楼办公”逐渐演变成“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政务服务格局,即为企业和法人组织提供行政审批服务的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和为市民个人提供公共服务的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福州市在高效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群众上实现了“一站式”、“一条龙”、“零费用”及“秒批”等优质高效服务;在简政放权上实现全部简单事项“一审一核、即审即办”,自2013年以来,累计取消审批事项373项,下放331项到县区办理,同时取消了所有非行政许可事项,真正使权力“瘦身”;在改革创新上推进“网上办”,深化“最多跑一趟”改革,推进“智慧办”,实行“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应用服务,另外还推进实行了“打包办”、“就近办”、“榕e办”等创新服务工作。



9月1日下午,考察组一行前往厦门市政务服务中心,实地考察学习并召开交流座谈会。厦门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张凌云,厦门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建设、资规、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通过实地考察学习和听取厦门经验介绍,了解到厦门在推动“放管服”改革,在全国率先探索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围绕建筑许可、市场准入、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全国首创“e政务”便民服务模式等方面,打造出众多知名的“厦门样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获韩正副总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在2018年国家发改委首次对全国22城市营商环境试评价中排名第二,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36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排名第二,2019年厦门市“建筑许可”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四。



9月2日至4日,考察组赴上海市浦东新区考察学习。3日,考察组实地考察了浦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听取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同志有关情况介绍,实地了解浦东新区“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模式。在浦东新区人大会议室召开交流座谈会,听取浦东新区人大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经验介绍。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陈亚敏陪同考察。浦东新区在政务服务实行“一网通办”线上服务模式,综合窗口“一窗受理、单窗通办”,“专人服务、一帮到底”、全国首创市场准入“多证合一、一业一证”,围绕“放管结合”首创构建“全项彻查”机制,探索“六个双”综合监管机制,大力推进“智慧监管”模式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考察组一行还就三地人大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了解学习。通过几天的考察学习,考察组成员纷纷表示,此次考察学习大开眼界、受益匪浅,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拓展了视野、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目标、激发了自贸易港建设工作干劲,决心将学到的先进经验做法,结合各自工作岗位,积极推动改革创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财经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