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市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专题调研暨2020年省市环保世纪行活动

【字体: 打印
2020-08-05 11:03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存在问题的持续跟踪监督,8月5日,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叶振兴带领调研组,到我市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专题调研暨2020年省、市环保世纪行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飞,市政府副市长吴清江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天涯区台楼村、抱前村,海棠区北山村、龙楼村等地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以及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长效机制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上午,调研组首先察看了天涯区台楼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台楼村新建基站尾水处理采用了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工艺出水水质指标达到一级A标准,经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回用至绿化、浇灌等。随后调研组前往抱前村进行实地察看,抱前村污水处理项目正在进行整改,主要新建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站12座,污水提升泵站11座,在目前污水处理设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标准,争取达到一级A标准。

下午,调研组前往海棠区北山村、龙楼村实地察看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北山村的农村污水治理已列入北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中,正在加紧完成各农户污水支管排入污水主管网工作。龙楼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现已由海棠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组织施工单位完成对污水处理设备进行修复,确保设备正常运行,目前污水处理系统运转良好。

调研组指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事关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良好开局,是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必须加大工作力度,按时保质完成目标任务。

调研组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负重加压,切实增强三亚市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根据农村特点分区分类,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模式和技术,着力解决好当前农村污水处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市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和指导服务工作,要“牵好头”,强化考核机制、完善督查机制、实行通报机制。施工单位和监管单位要“尽好责”,确保污水处理工程质量。项目村要“出好力”,做好施工协调工作,保障处理设施长效运行;三是要全面推进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和生态修复工作,多措并举加快消除农村黑臭水体。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建设和运营,健全长效运行管护机制,形成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强大合力,保质保量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委员陈云,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委员、市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秀标,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峻、吴智勇,市水务局副局长张泰晖,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农业综合开发办主任云俊,天涯区副区长袁昭明,海棠区副区长翁裕育等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城建环保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