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林有炽带队调研我市海洋渔业发展情况

【字体: 打印
2020-04-01 17:26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月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天涯区委书记林有炽带领民宗外侨工委调研组到海棠区藤海美丽渔村、蜈支洲岛调研我市海洋渔业发展情况,重点了解藤海美丽渔村休闲渔业发展和蜈支洲岛海洋牧场建设情况。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解藤海美丽渔村建设和蜈支洲岛海洋牧场建设情况,并座谈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观看蜈支洲岛海洋牧场建设视频。据了解,藤海美丽渔村建设,社区共有2878人,共644户,共有捕捞渔船261艘,劳动力约2000人,其中捕捞业约700多人,第三产业约1300人,自养殖业2019年拆除后和一些小船的淘汰共有约1300人要转产转业,从2018年建美丽乡村以来,许多居民利用这个机遇从事民宿,服务行业,现统计:旅租63家,餐饮店84家,商铺32家,解决就业人员约1300人,其中在各公司,单位上班有约215人,社区将推动一村一企发展模式,和蜈支洲岛旅游公司合作,发展第三产业(民宿和海上旅游及服务行业),2019年出租房租收入约1000多万,捕捞业总产值约2000万左右,渔民切切实实从美丽渔村建设中得到实惠。蜈支洲岛海洋牧场的建设,蜈支洲岛旅游区于2011年开始海洋牧场建设,进行了海域申请与续用、海洋牧场规划、环评、地形勘查、人工鱼礁投放等工作。蜈支洲岛海洋牧场建设项目共分2期建设,计划总投入资金1.4亿元。其中一期(2011-2018年)项目投入4000万元(其中各级政府配套资金1900万元),建设工作已经完成。截止2018年底,我司已申请确权海域共1418亩(含人工鱼礁1000亩,娱乐、港口用海418亩),投放混凝土人工鱼礁1418个,船型礁21艘,加上石头礁等其他礁体,总计4.25万空立方。建设珊瑚苗圃2个,珊瑚断枝移植21497株,面积3.5万平米,并于2018年年初建成环岛5个点位的海底监控和水质监测的海洋牧场信息化系统。二期(2019-2022年)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亿元(企业自筹资金6千万元,政府配套资金4千万元),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省市海洋主管单位、海南大学的指导下,2019年3月上旬,“三亚蜈支洲岛海域海洋牧场建设实施方案”正式通过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局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评审,并于2019年12月25日正式批准为第五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支持财政资金2000万元,建设人工鱼礁30160空立方。此外,蜈支洲岛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新申请199.7843公顷海域在2020年1月前已全部完成海洋环境影响评价、海域论证及海域底价评估工作,并于2020年3月2日报给市资规局,由市资规局按招、拍、挂的审批程序取得海域使用权。

林有炽对藤海美丽渔村和蜈支洲岛海洋牧场建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林有炽说,藤海美丽渔村的建设所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效显著,要继续结合蜈支洲岛旅游区带动渔旅融合发展,加大发展休闲渔业民宿和农家乐,扩大居民就业,让渔民转产后切切实实感受到旅游带来的经济实惠;蜈支洲岛海洋牧场建设成效更为突出,投放的礁体附着海洋生物的覆盖率基本达到了100%,珊瑚、贝类及藻类繁茂生长,形成了完整的生物链。各种水泥礁体及船型礁建造起来的鱼礁区形成了良好的渔场,鱼礁区比非鱼礁区鱼类数量提高5-10倍。但二期建设的海域使用权落实缓慢,农业农村部给予蜈支洲岛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项目财政扶持资金2000万元还未落实到位。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要协调相关单位,帮助企业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

林有炽强调,一是蜈支洲岛景区要注重生态保护,把景区原生态环境和海洋生态环境严格保护管理起来,在建设过程中要保护好海洋生态。二是为了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发生,在这天干物燥的时节,景区员工在清理枯枝败叶时要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注意防火措施。三是蜈支洲岛景区作为我市旅游业的龙头企业,在利用宝贵资源发展时,要充分考虑及帮助解决我市本地居民特别是特困户的就业问题。四是在海洋牧场建设方面,我们不仅要打造“海洋牧场+旅游”的海洋牧场,更要打开视野、放宽眼界,面向广阔的南海,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建设更多的海洋牧场来发展深海养殖,满足人们对海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主任董丽华、办公室四级调研员黎成兰,市七届人大代表林同兴,工委委员王海滨、林玉玲、工委工作人员以及海棠区区委、区人大、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此次调研。(民宗外侨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