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市司法局实地调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字体: 打印
2020-04-03 08:45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月3日上午,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有炽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朱润生带领调研组到市司法局实地调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彭龙、办公室副调研员黄学文等参加调研。

会上,市司法局局长季端荣以“完善政府立法体制机制”“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为重点,汇报了《三亚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就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朱润生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注重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确立了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战略目标。十九大明确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依法治国的关键环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式和途径,市司法局要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严格按照立法法、规章制定程序等有关规定,落实立法计划,提升立法质量,对于施行满两年且有继续实施必要的,要及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实现规章与地方性法规间的有效衔接。在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方面,市司法局要最大程度地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纠纷,推动我市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方面的作用,强化对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的监督,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另外,在推进我市行政复议改革和行政应诉工作时,要以上位法为指导,做到改革于法有据。

会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许克峥还就开展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法定机构设立工作及开展依法治市相关调研工作与法工委交流了意见。

市司法局副局长傅爱红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此次调研。法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